English

人民解放军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

2002-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郭嘉 新华社记者 曹智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人民解放军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建设首位,注重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官兵头脑,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思想政治工作铸造不变的军魂,确保广大官兵始终凝聚在党的旗帜下,确保军队始终在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下行动,确保全军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江泽民主席从新形势下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反复强调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全军各项建设的首位。1999年,中共中央批转《关于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确定了我军思想政治建设的使命是为“打得赢”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为“不变质”提供可靠的政治保证。

中央军委先后实施一系列重大措施,确保广大官兵的政治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全军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普遍举办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委书记培训班;大力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自上而下、分期分批进行了“三讲”集中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要求团以上党委班子认真研究制定在新形势下贯彻“十六字”方针,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的办法和措施;批转《总政治部关于加强军队高中级干部教育管理的意见》和实施《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的意见》,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军队的党风廉政建设。

全军和武警部队把理论武装作为战略性任务。总政治部制定《军队高中级干部学习规划》,编印《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学习纲要》。军队院校形成以邓小平理论为中心内容的新的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从党的十四大到2001年,全军部队共举办理论轮训班近万期,每年参加轮训的团以上干部达85%以上。为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中央军委批转《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军队院校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总政治部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

全军各部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还努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方法,开拓新领域。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军地共教共育活动和群众性自我教育活动。积极开发信息网络等现代教育手段。具有我军特色的以心理素质教育为主,政治工作系统和医疗卫生系统相结合的心理疏导工作机制,在部队逐步建立。发挥军营文化的熏陶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力地推动了部队各项建设。广大官兵高举旗帜、维护核心,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理论、路线、纲领和各项方针政策。10多年来,全军基层建设出现了协调发展、整体进步的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