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通公司破产的启示

新闻分析
2002-07-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美国第二大长途电话公司世界通信公司21日申请破产保护。这是美国历史上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桩企业破产案。

世通以1070亿美元的总资产额和300亿美元债务申请破产,这一数额相当于去年12月宣布破产的安然公司资产的两倍。自6月25日世通做假账的丑闻曝光后,该公司一直面临着内外双重巨大压力。为涉险过关,世通公司与多家银行进行了艰难的谈判,谋求50亿美元贷款以应急。世通虽然曾是炙手可热的电信业巨擎,但毕竟时过境迁,腰缠万贯的银行老板们最终不肯伸出援手,使世通陷入难以自拔的金融危机。但根据破产保护法,世通在申请破产后,将可从大银行获得20亿美元的借款,以解燃眉之急。

世通的现任首席执行官西奇莫尔在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了20亿美元的贷款,世通将有机会重整旗鼓,振兴企业,在明年第一季度卷土再来。该公司的6万员工将不会失业,向全球2000万客户提供的服务也不会中止。西奇莫尔虽然讲得慷慨激昂,但听者大多将信将疑。

世通破产的惨痛教训提醒人们,特别是各大企业的执行官们,在企业兴旺发达之时切不可忘乎所以,好大喜功,盲目投资,而应保持清醒头脑,谨慎规划,未雨绸缪。世通在其事业鼎盛之时,市场价值曾高达1200亿美元,与坐全球电信头把交椅的美国AT&T公司几成并肩之势。而世通前首席执行官艾伯斯在大好形势下头脑发热,为谋求全美电信业老大的地位,竟连连兼并多家经营不良的公司,遗下后患,给世通公司的最终垮台埋下伏笔。

世通的破产还告诉人们,事业发展靠的是兢兢业业,扎扎实实,诚信为本,而不是弄虚作假,舞弊腐败。艾伯斯在当政期间不仅虚报约39亿美元的假账,他本人还从公司挪用4亿美元购买股票,造成公司亏空。

世通的破产必将给美国电信市场带来新的冲击,使今年以来本不太景气的美电信行业处境更加艰难,并使更多人失去工作。世通6月下旬为减轻自身负担曾裁员1.7万人,今后这一数字肯定还会继续增加。

华尔街股市最近两周来急剧动荡,主要股票指数已降至4年来的最低点。世通破产的消息无疑将会使纽约股市下滑的趋势进一步加剧。华尔街股市在短期内难以恢复正常运行态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