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外务省面临“大手术”

2002-07-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7月22日傍晚,日本外务大臣川口顺子的私人咨询机构“改变外务省之会”向川口外相递交了一份关于外务省改革方案的最终报告。据称,该报告内容共涉及12个领域、100多个具体项目。提出该报告的目的是排除来自外部的压力,对外务省进行彻底改革,纠正政治家与外务省的关系,改革外务省职员的意识和人事制度,提高政府开发援助的有效性和透明度,改变外务省在国内的不佳形象。

要对外务省进行改革的设想由来已久。2001年初,日本推行行政改革时,曾对政府机构进行过一次重组或更名,唯独外务省原封不动。但一年多来外务省丑闻不断,可谓多灾多难。田中真纪子任外相时代揭出了秘密活动经费问题,并因此揪出了一批贪官。今年初又曝出丑闻,原众议员、内阁前官房副长官铃木宗男干预外务省主持的援阿国际会议和在外务省内安插亲信,影响外务省对俄政策,并在对外经济援助中谋取私利。不久前发生的日本驻沈阳总领馆事件在日本媒体的大肆炒作下,外务省各级官员对应失策更是暴露无遗,因而受到媒体的攻击也更为猛烈。这一连串事件令外务省威信扫地。

日本一些社团对外务省的指责更为严厉。有的说,外务省不明白日本的外交方向和目的,而只是忙于每天的事务。有的指责,日本仍在执行冷战时代定型的外交方针。有的说,日本重要外交政策的制定完全是经少数专家密室作业出笼的,并且已经僵化。

可以说,在目前这种严峻的条件下,对外务省实施“大手术”已势在必行。

从目前公布的改革内容来看,其核心是外交官人事制度改革。报告书强调,为提高整个外务省的工作效率,应引进竞争原则,通过对工作成绩的评定,淘汰有问题的外务省职员。特别是对驻外大使人选的选择,应打破只从外务省高级公务员中选拔的传统做法,增加从其他政府机构、外务省普通公务员,甚至民间人士中选拔,力争在3年内使非外务省高级公务员担任大使的比例达到40%。

迄今,日本外务省在招考公务员时,将新职员分为高级公务员和普通公务员两个层次。按规定,只有高级公务员有资格担当大使等要职,而普通公务员只能承担一般事务性工作。这种身份一经确定,终生不得变更。这种人事制度造成了高级公务员的特权意识,并束缚了许多有才华、但未能进入高级公务员层次的人才的发展。改革这种僵化的人事制度的呼声早已有之。

对于外务省抛出的这一改革方案,日本媒体多数表示支持与赞成。《每日新闻》的报道标题是“如不能提高效率,就启用民间大使”,《产经新闻》所用标题是“改革应把国家利益摆在第一位”。(本报东京7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