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电有了“清道夫”

2002-07-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在最近举行的北京科学博览会上,美国“英福特节电王”技术以其显著的节电效益引起参观者的兴趣。记者为此采访了研制该产品的美国英福特科技实业公司总裁雷永。

雷永介绍,能源是人类文明进步最重要的物质基础之一,电更是社会现代化发展必不可少的动力。但是,人类正面临能源危机和能源消耗造成的严重环境污染。中国是地大物博的大国,但又是人均资源的“小国”,人均自然资源居世界第90位。随着人口增长和经济快速发展,中国的后备资源严重不足。中国的石油资源只够开采几十年,煤炭也只能维持约200年。

雷永认为,根据中国资源的现状,要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发展,缓解能源矛盾,唯有居安思危和开源节流并举,推广节电新技术、新产品。中国目前每万美元国民收入的能源消耗为20.5吨标准煤,是德国的10倍,降低能耗的潜力非常大。目前中国年人均用电约1100度,仅为世界平均用电的1/3。中国用电量正以年均5%的速度增长。1990年中国发电量为6212亿度,2001年增加到14330亿度,10年翻了一番;预计2020年将达33700亿度。中国每节电1%,就相当于150亿元的收益,预计中国至少有800亿元的节电潜力,节电的同时还将大幅度减少污染。

雷永介绍,电器设备在工作中会产生大量上万伏的超高压、超高速、超高频谐波、瞬流、浪涌等电源污染。日光灯开关一下,会产生24个1200伏的高压瞬流。甚至电脑鼠标点一下,也会产生几十个500—1200伏的浪涌。这些电力污染会增加电耗、使设备升温、缩短设备寿命。美国每年因电源质量问题造成的损失达266亿美元。抑制、清除这些谐波、瞬流、浪涌等电力污染,净化电源,就能明显节电、保护电器、延长设备寿命。

雷永是全美华人环境保护协会副会长、硅谷中国科学家工程师联合会秘书长。他1986年起创建多家软硬件技术公司,2000年9月在硅谷创建英福特科技公司,利用硅谷的优势,开发出ES—TVSS高科技电源净化、节能技术。目前,其Redi Volt节电产品正引导美国净化电源潮流,被环保协会誉为“电源净化清道夫”,它能节电10%—25%,延长设备寿命40%,节电率由保险公司承保。

雷永说,中国改革开放经历了从引进外资、产品,到引进关键技术、参与全球竞争的过程,逐步走向成熟。他们把最新节电技术引进中国,目前已在国内许多企业取得明显节电效果。他们愿为中华故土增添“电源净化清道夫”,报效祖国现代化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