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买数码相机要注意啥

像素不是唯一衡量标准 机身轻薄并不会影响功能 功能整合是发展方向
2002-07-24 来源:光明日报 江心 我有话说

数码相机已经成为增长最快的消费电子产品之一。除了索尼、佳能、奥林巴斯等国外厂商以外,去年以来,包括联想、方正、紫光在内的国内厂商也纷纷推出自己的数码相机,为国内的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现在,数码相机的价格从300多元到几万元,各个级别都有。那么,不同的消费者在买数码相机时应注意什么问题呢?笔者采访了全球最大的中低端数码相机生产商、2001年累计销量达280万台AIPTEK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田培钧。

问:买数码相机首先最关心的就是像素,那现在多大的像素将成为主流需求?除了像素之外,买数码相机还要考虑哪些因素?

答:用户对数码相机像素的要求跟对计算机速度要求很类似。对于非专业用户来说,130万像素就足够使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到2002年年底,200万像素左右的国产数码相机会陆续出现。但对于专业用户来说,他们的需求是千差万别的。

其实用户应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的像素。在像素够用的情况下,相机的功能(如网络传输、存储等)也很重要。尤其是专业级数码相机,用户应该把注意力转向到单纯追求像素以外,比如相机的镜头、测光、对焦、曝光及处理速度等系统的素质提升,这和纯追求像素提高是不同的。

问:现在,市场上陆续出现了多款500元以下的数码相机,是否说明数码相机还有很大的降价空间?

答:市场上陆续出现500元以下的数码相机,是技术发展的结果。举例来说,在10万像素的数码产品作为高技术含量产品时肯定不会卖到500元以下,在130万像素数码产品成为普及产品后,价格自然也不会卖到几千元。

这里需要强调一点就是,AIPTEK从不认为价格是市场竞争的主要因素,真正会赢得市场的是那种符合消费者需求、有优质服务和良好品质保障的产品。

问:数码相机新品大都在走轻薄的路子,机身越来越小,这是否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产品的功能?

答:我认为不会。原因很简单,就是科技的进步。AIPTEK的数码相机不管机身大还是小,其中的科技含量不会有所变化,绝对不会削减用户的功能来推出所谓时尚的产品,我认为所有的产品是时尚与科技的紧密结合,科技本身就是时尚,时尚为生活添加色彩。

问:如今,市面上出现了许多“另类”的数码相机,有的整合了MP3功能,有的可以摄像、录音,那么,数码相机究竟会向着怎样的方向发展?

答:数码相机的发展方向,简单的说就是向用户需求发展。AIPTEK也有类似的整合产品出现,一个原则就是我们做客户需要的产品。我们可以做到生产的产品对于用户来说够用并且好用。我们绝不会让用户购买自己用不到的功能,当然上述这些功能大概用户都会用到,所以我们也有。对于未来变化,可以确定的就是数码相机的功能、像素、集成度,科技含量将会越来越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