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者有心

2002-07-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内容好也要有感染力

最近上映的电影《荔枝红了》,无疑是适应新形势,学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部形象教材,也是促进广大干部提高思想认识,改变工作作风,更好服务人民的助动器。然而,此影片也存在一些缺憾。如影片中共产党员经历了个别人的冷嘲热讽、排挤打击,及家人的误解、埋怨,经一番努力,终于昭明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胸,于是尽释前嫌,皆大欢喜。按说故事应该比较好看,但该片却拍得很平淡,没有曲折跌宕,缺乏新意。其次,故事发生在农村,应有俗言俚语,饱含地方特色,但片中人物从市委书记到村支部书记的语言都以书面为主,缺乏感染力。
北京王崇燕

不读书岂能成“国宝”

世界杯开赛前夕,某电视台制作播放了一期《足球人生》,采访了某国家主力队员。报道中介绍,该队员自小不认真读书,经常逃课踢球。父母和老师教育引导其要好好学习,他不仅不听,反而觉得嗦,说:不认真读书,以后我也能成为“国宝”。母亲责问:不读书,怎么能成国宝?他说:踢进了国家队就是“国宝”。尚且不说踢进了国家队是不是“国宝”,也不说国家队在世界杯赛场上太多令人失望的表现,任何一项体育运动都是一种素质和技能的综合较量,足球也不例外。不读书,没有文化知识的运动员,充其量只是一个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在竞技场上毫无策略的莽汉。不读书也能成“国宝”,这期节目中的部分报道无疑是对广大学生、球迷的一个误导。
江西赣县龚建伟

“娘们”咋就是窝囊废

江西卫视一套节目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剧《欲罢不能》,因其剧情的离奇、曲折,剧中人物形象的成功塑造而深受观众的喜爱。但在第15集佟满江警官审讯李大志时,笔者听到这样一句台词:“你不像个爷们,倒像个娘们,真是个窝囊废。”听至此,笔者不禁要为女人鸣不平,“娘们”咋就是窝囊废?“男尊女卑”是中国几千年封建社会形成的错误思想。而当今我们处在一个男女平等的新社会,女中豪杰、巾帼英雄在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女人真正成了社会的“半边天”,但从上面那句台词可以听出,佟警官根本瞧不起女人,认为女人就是不如男人,是窝囊废。笔者以为,此类带有中伤、侮辱性的台词最好不要出现,免得让观众听了心里不舒服。
江西于都梁飞

此类游戏当禁

中国移动通信短信游戏《绝代天王》在宣传词中这样说:今日由我定江山,体验君临天下做皇帝的感觉!请看该游戏:恭请玩家“登基”,举行“登基”庆典,朝野中山呼“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接着就是让玩家处理各种皇朝政务。封建王朝早在上个世纪之初就已经灭亡了,不到百年的时间里,“皇权”意识和“奴隶”意识怎么又复苏了,没落的封建文化意识怎么又“窜”入了我们的文化中间,这也许是如今影视作品里的皇族戏太泛滥的缘故,从而引发了一些受众皇权意识和奴隶意识的复苏。笔者认为,对于此类游戏,应该毫不手软地将其禁止。
贵州普安贺万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