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之韵 海之声

谈艺录
2002-07-24 来源:光明日报 陈瑞林 我有话说

画家张顺川是一位奇人,他出生于浙江省鄞县塘溪乡邹溪的农民家庭,因家境贫寒,小学学业没有完成便中途辍学,四处奔走维持生计。如今他的儿子张洁白以优异成绩考入世界著名美术学府——巴黎美术学院学习,可以说是为父亲圆了接受正规美术教育的梦。张顺川从小便对大自然怀有一种难以舍弃的眷恋之情,几十年生活的磨难没有消除他对艺术的挚爱和追求。他和中国千千万万普通农民一样,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市场经济潮起潮落,颠簸多年之后张顺川已经有所成就,在人们求名求利熙熙攘攘的今天,他却退守画室去默默追寻自己的艺术世界。

张顺川是一位自学成才的画家,以锲而不舍的顽强努力进入艺术殿堂。他先学中国画,数年学习后,感觉到中国画的艺术语言难以抒发自己的感受,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尝试油画创作,选择了更加艰难的艺术创作道路。他没有机会进入美术院校学习,只能依靠观赏古今中外画家的作品来提高自己,依靠与艺术家的交往来学习艺术。古今中外的优秀艺术给予他极大的启发。从前辈和同辈艺术家的优秀艺术中吸取丰富营养的同时,造化是引导张顺川从事艺术创作的良师。家乡虽然没有赫赫的声名,却也非等闲之地,不仅有着优越的自然环境,更有优越的人文环境,曾经出现过不少杰出的艺术家和科学家,如科学家童第周、书法家沙孟海、油画家沙耆,他们的业绩是家乡的骄傲,也是激励张顺川攀登艺术险峰的强大动力。家乡有清澈的溪流,蜿蜒曲折十几里缓缓地流进大海。张顺川常顺着溪流走到海边,眺望辽阔大海上的点点白帆,浪涛拍打礁石的壮丽景色使他的胸襟豁然开朗。大自然多么庄严美好,人生也应当这样,艺术也应当这样,虽然他记不住说出这句话的艺术家的名字,但这使人为之震撼的话语,却永久存留在他的心里。

生活是永不干涸的大海,大自然是无穷无尽的源泉。张顺川画自己熟悉的场景,表现自己最能表现的东西,许多油画作品都是他在海边构想出来的。他在海边沙滩漫步,观看被海水冲刷出峥嵘形状的礁石,仔细寻找千奇百怪的海螺。海风的吹拂使他心情格外畅快,使他产生出不可抑制的创作冲动。张顺川的油画多以家乡海滩为题材,画面突出海涛和礁石,粗犷的用笔,酣畅的用色,绘出大海的雄姿,展现大自然生生不息的生命力量。近年画家几幅“贝壳”系列作品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淡灰色的沙滩上铺满形状各异的贝壳,把人们的视线推向无穷的天际。如今在画家的家乡,人迹罕见的海滩已经不多,人类造成的污染使海洋生物越来越难以生存,沙滩上已很难找到精致的贝壳。画家在作品中再现童年常见的景象,缓缓诉说历史的沧桑,作品一改往昔雄浑壮美的高昂音调,变得凄婉和悲凉。人们伫立在“贝壳”系列作品前,引起无尽的遐想和深刻的反思。

大海为画家提供物象,提供色彩,提供韵律和节奏,促使画家创作出描写真景物、抒发真感情的作品。张顺川的油画能使人感受大海的风声和涛声,更能使人感受画家心灵的声音。张顺川的油画直抒胸臆,质朴无华,无矫揉装束之态,这是最可宝贵的审美品格。在强调技术、重视制作、缺乏真性情、更缺乏庄严感的“作秀”式作品泛滥的当下,张顺川的油画艺术得到社会广泛承认并非偶然。天道酬勤,十多年的时间,张顺川的油画《海滩》、《大洋彼岸》入选第八届、第九届全国美展,《海的记忆》入选中国油画双年展,《大海远眺》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第十四届新人新作展,《贝壳滩》获中国美协主办的中国油画大展银奖,《宁静的世界》获浙江省美术群星奖金奖。油画《海边》被浙江省自然博物馆收藏,22幅油画作品在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展出后被美国收藏家收藏。国内外不少卓有成就的艺术家对于张顺川和他的油画艺术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是当代中国油画创作中少有的现象。

油画是一门创作难度很大的艺术,在成功面前,画家张顺川没有沾沾自喜。他清醒地认识自己的不足,清醒地认识到由于没有机会接受系统的基本训练,给自己创作带来的不利影响,认识到作品需要更加苦心却又不露痕迹地经营,需要强化个人风格。艺术需要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他清醒地认识到前面的路还很长,需要执著地追求。在远离城市喧嚣的乡间,为人就像他的画那样率真质朴的张顺川这样表述自己的创作体会:人生的最高境界是心灵的清净空明,作为一个职业画家,自己的责任便是排除杂念,努力画好画。每当自己手持画笔,蘸上油彩在画布上涂抹时,内心只有大海的呼声。画家张顺川正当盛年,持这样平和的心态,不为得失毁誉所动,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朝自己的目标走去,他的道路将会越来越宽阔,他的未来将充满光明和希望。
(下图为张顺川作品《大洋彼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