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松滋市一批乡土作家脱颖而出

2002-07-24 来源:光明日报 杨东鲁、陈启海 我有话说

最近,湖北省松滋市一批作家根植写心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两家省级文学刊物分别发表了该市作家阮红松的短篇小说《怪病》和《一个懦夫的自白》,罗远方创作的歌词获荆州市(松滋市隶属于荆州市)“五个一”工程奖,胡雪芳的长篇小说《黄色蝴蝶》获荆州市“五个一”工程提名奖……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作协采取的有力措施。

建网络,兴阵地,使松滋市乡土作家有了活动载体。市作协1984年成立之初即注重发展会员,壮大队伍。8年时间,市作协会员已达300名,其中省级会员4名,荆州市会员50名,占荆州市作协会员近半数。全市已建立12个乡镇分会。市作协和市文联主办了会刊《水》,各乡镇分会也有各自的会刊,成为会员试笔的园地。共发表各类文学作品2100多件,成为松滋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大品牌。

搞培训,抓活动,使松滋市的乡土作家充满活力。市作协每年举办一次大型创作培训班,先后请刘富道、谢克强、邓一光等10多名知名作家前来举办讲座,为会员充电。成立8年来,市作协先后举办5次笔会、22次作品研讨会、18次诗歌朗诵会,组织了12次征文。每一次活动都激发一次会员的激情,从而形成一种互竞的态势,使会员的创作兴趣愈来愈旺盛。

抓创作,使松滋市的乡土作品成果辈出。为辅导和鼓励创作,市作协成立了青年文学工作者委员会和文学评论委员会,设立了松滋文学奖和文学新人奖。市作协经常性地开展新作交流和评论,组织青年作家笔会、小说笔会等多种专题笔会,引导和培养会员写乡土、创特色、出精品。8年时间,松滋乡土作家出版文学作品专著48部。杨东鲁的杂文集《长舌谈》填补了荆州市杂文专著的空白,张兴武出版了儿童文学专著《校园短笛》,获首届冰心儿童文学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