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梅花奖:风采是否依旧

热点关注
2002-07-24 来源:光明日报 苏丽萍 我有话说

近年来,有关文艺评奖的议论屡见报端,各类奖项的威信在人们心中下滑,戏剧评奖也曾遭到质疑。但笔者近日在宁波参加第1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活动时却发现,梅花奖在戏剧演员们心目中份量越来越重,梅花奖总体质量并未下降;“梅花”们下基层演出,更是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人们对戏剧“梅花”们的钟爱,使人感到植根于民间沃野的戏剧和戏剧梅花奖魅力无限,风采依然。

梅花奖是明星心目中的最高荣誉

本届颁奖活动中,人们惊奇地发现一些影视明星也在领奖之列,如濮存昕、肖雄、陈希光、贾雨岚、武利平、丁霄汉等,很多通过影视认识这些明星的观众头一次知道这些人原来是戏剧演员。而这些迟开的“梅花”们尽管有的早已在影视获过奖,且名气也是靠影视创出来的,但他们格外钟情戏剧表演的最高荣誉梅花奖,获奖后的他们兴奋不已。

濮存昕可谓是大器晚成的演员,近年来他在影视剧《英雄无悔》、《洗澡》、《光荣之旅》中的表演赢得了无数的影迷,而在话剧《茶馆》、《雷雨》、《蔡文姬》中的表演更是获得好评,此次是他第二次摘得梅花奖。片约不断的他,仍把北京人艺放在第一位,因为他觉得演舞台剧是最过瘾的。空政话剧团的肖雄早在20多年前即走红影视,《他们在相爱》、《蹉跎岁月》、《大地的深情》、《女人们》使她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并获得了首届大众电视金鹰奖和飞天奖。虽然梅花奖远不如影视奖影响大,但获奖后的肖雄却十分高兴:“我很热爱舞台,但以前总也无法与导演沟通,在台上进入不了状态,直到现在,演戏才有了自如的感觉,特别是演小剧场戏《霸王别姬》,我建立了自信。这次获奖是新的开始,以后要在舞台上创造更多的角色。”国家话剧院陈希光的经历与肖雄有些相像,20多年来在《海望》、《汉正街》、《女性世界》、《皇城根儿》等影视片中都有不俗表现,但他在话剧中的表演也毫不逊色,《关汉卿》、《保尔·柯察金》等戏早在10多年前即好评如潮,但却与梅花奖失之交臂。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苦心耕耘,今日终圆梅花梦。

“梅花香自苦寒来”,戏剧演员不像影视演员那样可以一夜成名,他们的成功靠的是扎实的基本功和刻苦的努力。其实许多走红的影视明星都是戏剧演员出身,舞台上的磨练为出演影视打下了雄厚的基础,因而,梅花奖在演员们心目中已经成为对他们所达到的最高水平的肯定。尽管梅花奖的奖金只有区区一千元,无法与影视的奖金和影响抗衡,但演员们却格外看重这一奖项,也更加留恋心目中神圣的舞台。

梅花奖在民间有生存的沃土

有人说,梅花奖头几届都是些全国知名的演员,如叶少兰、刘长瑜、茅威涛等,如今获奖演员的名气和知名度都大大降低。但仔细观察不难看出,这些获奖演员尤其是地方戏曲演员都在当地拥有大量观众,有的已成为所在剧种的代表人物,因而梅花奖的总体质量并未下降。

我国现有300多个戏曲剧种,戏曲本源于民间,大量的专业和民间剧团活跃在乡间,许多获奖演员是从乡间戏台上锻炼出来获奖后又回到民间演戏,因而他们其实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众多知音。如广东省实验雷剧团的林奋,在雷州半岛是妇孺皆知的明星,她主演的《梁红玉挂帅》风靡一时,目前已是雷剧的领军人物。广东粤剧院的丁凡,在广东及港澳地区拥护者不计其数。龙江剧是解放后产生的新剧种,龙江剧优秀演员白淑贤已两次获得梅花奖,目前她在黑龙江建立了龙江剧艺术基地,在演出的同时还不忘培养后辈新秀。

梅花奖在民间的影响越来越大,这从拥有获奖演员的剧团更有演出市场,获奖演员参演的剧目更受欢迎,包场费也大大提高就可以看出。如首届梅花奖得主、山西临汾蒲剧院实验剧团的任跟心,她的拿手剧目《挂画》是她下乡演出的必演剧目,而她去年获二度梅的新戏《土炕上的女人》目前已演出了近300场,此剧到南方巡演也大获成功。

自2000年起,梅花奖把民间职业剧团也纳入评奖范围,先后有5名民间剧团演员获奖。此外行业剧院团也走向了市场,如中国煤矿文工团话剧团的贾雨岚和中国铁路文工团话剧团的丁霄汉分别凭借小剧场话剧《死亡与少女》和《你过得还好吗》中的出色表演夺得了梅花奖。他们常年在基层为煤矿工人和铁路工人演出,由于受众所限,他们的名气是靠影视创出来的,如《你的微笑》、《大林莽》、《找不着北》等影视片,但在煤矿和铁路系统,这二人演话剧可是鼎鼎大名。对贾雨岚而言,虽然这是个迟到的奖项,但与吕丽萍中戏同班的她却是班上第一个获梅花奖的,她格外高兴和重视。目前她已是煤矿话剧团的团长。

资料:中国戏剧梅花奖设立于1983年,每年一次,由中国剧协指定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评选出舞台表演(包括戏曲、话剧、歌剧、儿童剧、音乐剧)个人奖。1994年增设二次梅花奖即“二度梅”,今年又增设“梅花大奖”。迄今为止梅花奖已历19届,共有457名演员获奖,其中“二度梅”23名,梅花大奖1名。很多剧种的优秀演员都是梅花奖获得者,如河北梆子演员裴艳玲、评剧演员刘秀荣、川剧演员沈铁梅、京剧演员于魁智、黄梅戏演员韩再芬等,他们已成为所在剧种的中坚力量和代表人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