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扫黄”“打非”进行到底

2002-07-24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曲志红 本报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今年6月25日,广东公安边防海警二支队连续破获两起海上光盘走私案,缴获走私光盘453万张。不到一年时间里,广东公安边防部门已破获8起走私光盘大案,共缴获走私光盘1600多万张。

在大量缴获海上走私光盘的同时,境内继续深挖非法光盘生产线行动也传捷报。7月11日,广东省中山市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迅速行动,一举查缴两条正在装配之中的非法DVD生产线,另3条已经投产的非法VCD生产线同时落网。这是近一年来广东省破获的第14条非法光盘生产线。至此,在我国境内破获的非法光盘生产线累计已达137条。

持续13年的“扫黄”“打非”斗争,面对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更加开放的大环境,更加波澜壮阔,卓有成效。

文明与腐朽的较量——“新时期人民战争”如火如荼

“扫黄”“打非”是一项正义战胜邪恶、文明战胜腐朽的系统工程,是一场长期、艰巨、复杂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斗争,与反渗透、反腐败、反走私、反黑社会的斗争紧密相连,因此,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连续8年,“扫黄”“打非”工作被写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工作要点和政府工作报告,去年底朱镕基总理视察新闻出版总署时,特别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出版活动和出版物市场的监管,把“扫黄”“打非”斗争不断推向前进。

在中央领导的直接关心下,十几年来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了有声势、有力度的“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取得了重大成果:一批非法出版物集散地和市场被依法取缔和关闭;一批从事违规和违法经营活动的印刷复制单位得到严肃查处;一大批“制黄”“贩黄”窝点和犯罪团伙被铲除,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惩罚。据不完全统计,从1994年底到2002年5月,全国共收缴非法书刊1亿多册,非法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3.2亿多件,其中淫秽色情出版物1400余万件,政治性非法出版物110余万件,“法轮功”类宣传品1330余万件,查缴非法光盘生产线137条,查处案件5万余起。中国出版物市场的“扫黄”“打非”工作及其取得的成果已经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许,在国际上也产生了良好反响。

回顾近些年“扫黄”“打非”斗争实践,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组长王茂林认为:一个全党重视,全社会参与,公安、工商、海关、文化、新闻出版等部门齐抓共管、各地区联防协作、多管齐下、综合治理的局面已经形成,“扫黄”“打非”工作呈现立体交叉、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群众参与,法律保障——构建通向胜利彼岸的船和桥

“扫黄”“打非”涉及到社会方方面面,更有赖于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多年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通过悬赏举报等措施,充分发动群众,加强社会舆论监督,使全国各地布满警惕的眼睛和耳朵,无论是查处非法光盘生产线还是各种非法出版物制售窝点等大案、要案,其线索几乎都来自群众举报。特别是许多不记名、不求奖励的举报,充分显示了广大人民群众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发动群众,“人人喊打”,为“扫黄”“打非”提供了良好社会基础,而法律体系的建立健全,为“扫黄”“打非”提供了强有力法律支持。近年来,《著作权法》、《出版管理条例》的修订,《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出版物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关于审理走私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出台以及新闻出版总署、海关总署等有关部门制定的规章等,对非法从事出版物的出版、印刷、复制、发行活动,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都制定了相应的条款,进一步明确了法律责任,尤其是明确规定了对构成犯罪的案件,追究刑事责任的原则和办法,使“扫黄”“打非”工作有法可依,加大了对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最近,拱北海关查获走私452万张盗版光盘案经珠海中级人民法院判定,主犯徐玫中被判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300万元,这标志着我国打击光盘走私斗争在司法实践中取得了重要进展。

激浊扬清,乘胜前行——重整河山待有时

近年来,非法光盘为害甚烈,祸及深远。不仅传播腐朽文化,败坏社会风气,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更损害了著作权人的权益,挫伤创作者、生产者的积极性,削弱了国家、民族和个人的创新能力,影响了我国的声誉和形象,阻碍了民族音像和电子出版业的生存和发展。

作为“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内容,1994年至今,打击非法光盘呈现出分阶段整体推进态势,历经整顿、规范合法音像复制企业生产秩序,集中打击境内非法光盘生产线、摧毁地下光盘生产能力,开展打击走私光盘专项斗争和建立粤港、粤澳会晤制度,与周边地区联手行动,从源头上遏制走私光盘泛滥之势4个阶段。在封堵海上走私通道、截缴走私光盘、深挖非法光盘生产线、加强运输管理和市场缉私、打掉特大走私团伙并摧毁其境内储运窝点和销售网络、从严追究走私犯罪分子的刑事责任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据不完全统计,从2001年8月至今年6月底,仅广东海关和公安边防部门即查获万张以上光盘走私大案38宗,截获走私光盘6028万张。

这一艰苦卓绝、坚持不懈的斗争,显示了我们党和政府的决心,符合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利益,也为繁荣健康有序的文化市场开拓了发展空间。有关方面提供的统计资料显示:近两年来正版音像制品出版发行数量和金额连年上升,扭转了1997年以来连续几年下滑的局面。

13年来,献身“扫黄”“打非”工作的同志,心系大局,志存高远,团结奋战,无私奉献,在共和国历史上写下了令人自豪的篇章。面对新世纪,“扫黄”“打非”承担着更加艰巨的任务,特别是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出版物市场建设和“扫黄”“打非”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一个健康、稳定、公正、公平的社会环境。

“扫黄”“打非”依然任重道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