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必须建设一支强大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

2002-07-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7月16日,江泽民总书记在考察中国社会科学院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要求我们必须建设一支强大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中央也需要掌握一支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专门队伍”。这一科学论断把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提到了治党兴国的战略高度,思想深邃,立意高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极其重要的指导性。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迅猛,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和理论的双重探索中,在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全面建设进程中,发挥了巨大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进入新世纪,我国的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进一步加快,这就需要在实践和理论上不断进行新的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实践。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三次重要讲话,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一支强大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全面提升综合国力,是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体现。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积极行动,全面落实,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

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繁荣,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队伍的成长与壮大,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优秀人才的大量涌现。建设一支强大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必须确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树立全面的人才观。当今世界的人才竞争是全方位的,不仅包括领导人才、科技人才、管理人才的竞争,也包括文化人才的竞争,当然也就包括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竞争。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组织人事部门、宣传部门、教育部门和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党校等等,要共同努力,进一步形成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激励、选拔和任用的良好机制,促进哲学社会科学优秀人才茁壮成长。

建设一支强大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必须坚持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领导,加大支持力度,积极创造支持科学探索、鼓励学术创新的社会环境和学术氛围。同时要认真研究和把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规律,改进领导方式,不断提高领导水平。要全面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调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重视他们的研究成果,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做他们的知心朋友,为加快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多办实事。

发展和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根本的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统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重大理论成果。是否体现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衡量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性质、方向和水平的根本尺度。只有不断增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我们才能造就一大批用先进思想武装起来的哲学社会科学优秀人才,才能坚持正确的理论方向、政治方向和科研方向,才能建设一支强大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

贯彻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设一支强大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责任重大。我们正处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哲学社会科学是大有作为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将江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和“五点要求”化为自觉行动,肩负起“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神圣职责,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潜心科研,多出成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繁荣作出新的贡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谱写新的篇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