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美经济晴间多云

世经纵横
2002-07-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由于去年世界经济衰退,今年欧美经济形势就显得格外引人关注。欧盟的统计报告显示,欧元区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为0.3%。而美国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为6.1%,是1999年年底以来增长最快的一个季度。美国的工业生产6月份上升了0.8%,是1999年5月以来增幅最大的一个月份。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7月17日说,美国经济正走在复苏的路上,前景良好。

虽然欧美经济形势出现了好转,但在展望其前景时,还不宜过于乐观,欧美经济中目前还存在不稳定因素:

一是企业库存增加。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比第一季度增长慢得多。据美国商务部7月15日公布的报告,美国的企业库存5月份上升了0.2%,库存总额达到1.116万亿美元。这是自2001年1月份以来美国的企业库存首次上升。人们指出,5月份库存增加是由于销售下降引起的。库存增加势必对美国经济的复苏产生不利影响。

二是失业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观。欧美经济目前的增长出现了与以往不同的现象,即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失业率却居高不下。近几个月,美国失业率均在5.8%到6%之间徘徊,为多年来的最高水平。在法国,今年上半年向司法部门提出破产申请的企业已超过2.2万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欧盟统计局前不久发表公报说,5月份欧元区的失业率与上月持平,继续保持在8.3%的水平。这种情况表明今年上半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仍然乏力。

三是不少大企业出现财务问题。在美国,继石油业“巨无霸”安然公司破产后,通讯业老二的世界通信公司和美国最大的办公用品制造企业施乐公司也被假账问题所困扰,世通公司正处在申请破产的境地。之后,美国的一家著名制药企业被披露有虚报营业收入问题,美国最大的生产日用品的企业强生公司有假账问题,时代华纳也宣布了其不良业绩,致使公司上层不得不进行改组;在欧洲,威望迪·环球公司也出了事,由于190亿欧元的债务问题,董事长梅耶引咎辞职。不排除在欧美其它大企业中也存在类似问题。

四是股市一直不振。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美国股市并未探到谷底。7月19日,道—琼斯指数创下“9·11”恐怖事件以来最低收盘纪录,也是1998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也都下跌到1997年上半年以来的最低点。受纽约股市影响,伦敦、法兰克福、巴黎等股市也纷纷告跌。今年以来,道—琼斯指数共下跌20%,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2%,标准普尔指数下跌26%。

五是外汇市场出现大幅动荡。年中以来,出现了美元贬值、欧元升值的局面,最近一周,欧元与美元的汇率持续超过了1比1大关。从目前情况看,美元贬值并没有使美国巨额的外贸逆差得到改善。美元如果继续贬值势必造成国际资本从美国流失,并对欧元区国家的产品出口造成严重威胁。

鉴此,用晴间多云来形容时下欧美经济的状况,可以说是恰如其分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