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呼吁取缔极右组织声浪高涨

2002-07-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近来,法国各界呼吁严格治理乃至解散极右政治组织的声浪高涨。7月14日,在法国盛大阅兵式上,一名25岁的男子企图刺杀法国总统希拉克未遂。凶犯马克西姆·布卢纳利是极右组织的狂热支持者。他平时沉默寡言,性格内向甚至有些害羞,但在1997年他就成为被法国媒体称为“最极端、有暴力主义倾向”的“法国及欧洲民族党”的忠实党徒。该党是一个新纳粹组织,成立于1987年,全盛时期有党员近500名。每年希特勒生日,他们都要集会庆祝。布卢纳利还曾经参加过“团结保卫组织”、“激进部队”等极右翼政党活动,并是一个足球流氓,经常参与体育场闹事、种族主义暴力冲突等流氓活动。在前不久举行的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中,他支持极右派政党“共和民族运动”的候选人,该政党是从勒庞领导的“国民阵线”中分裂出去的。

刺杀总统事件发生后,法国多个政党、团体和各界人士纷纷发明声明,呼吁政府采取果断措施,严格治理乃至取缔或解散类似的极端政治组织。虽然目前的调查没有发现凶犯的行为有组织背景,但舆论普遍认为,此案蓄谋已久,绝非偶然。此人多年参与极右派的政治活动,极端、暴力、简单化、情绪冲动的政治思维成为他这次行动的思想基础。前社会党政府发言人说,必须强力镇压、狠狠打击这类极右组织。社会党总书记霍朗德明确指出,“应该取缔新纳粹组织,应该让那些宣扬仇恨、种族歧视和攻击个人的组织和狂热分子付出代价。”法国共产党声明,应该深入调查行凶者和极右派组织的关系,禁绝所有威胁法国法律及民主价值的组织活动。一些人认为,某些极端政治组织对法国的民主制度感到失望,因而准备采取更强硬的措施对付社会政治制度,他们已经成为社会安定的威胁。还有些人主张对这类组织领导人进行司法处理,追究他们的民事或刑事责任。一些非政府组织的领导人也发出类似呼吁。刚上台不久的右翼政府司法部长称,要追查宣扬种族歧视的网络媒体,注意此类极端言论,建立国家司法的权威。民意调查表明,70%的法国人认为谋杀总统未遂案“令人担忧”,61%的法国人担心“今后再发生这类行动”,15%的人认为这反映了社会上暴力活动的抬头和极右派破坏国家安定的事实。但以年轻人为主的极右派组织“激进部队”却在其网站上发表了支持布卢纳利行刺的声明,称他的行动与前不久在巴黎郊区农泰尔市发生的枪杀案不同,他没有对普通平民开枪,而是向“在他看来身为共和国衰败的象征开枪”。(本报巴黎7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