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学校对口支援一期告捷

选派支教教师 捐助教育资金 提供教学设备
2002-07-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 以扶持西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为主旨的学校对口支援工作一期告捷,二期工作已全面展开。教育部近日完成的学校对口支援工作专项检查表明,按照中央部署,学校对口支援工作已在各地全面推进中,并取得很大成绩,对促进受援地区义务教育的发展,改善受援学校的办学条件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校对口支援工作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李岚清副总理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对东部支援西部、城市对口支援农村基础教育的情况进行检查,并总结经验。为此,教育部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出了进行学校对口支援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地对“东部地区学校对口支援西部贫困地区学校工程”和“大中城市对口支援本省(自治区、直辖市)贫困地区学校工程”(简称“两个工程”)的实施情况进行自查。在此基础上,在国务院办公厅的指导下,教育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民委等组成三个检查组,分赴辽宁、内蒙古、广西、云南、新疆、宁夏。

据粗略统计,两年来东部地区共向西部受援地区选派支教教师1716人次,管理人员91人次;西部受援地区分批派往东部地区对口学校培训的教师则达1029人次,挂职的管理人员为375人次。与此同时,支援地区学校还向受援地区学校无偿捐助资金13574万元,计算机1127台,图书291万册,教学设备10422套。在此过程中,西部13211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得到了东部支援地区的资助。

大中城市学校对口支援本省、自治区、直辖市贫困地区学校工程同样进展顺利。据统计,省(市、区)内大中城市共派出支教教师9820人次,管理人员326人次,接收受援地区培训的教师3782人次,挂职管理人员1394人次。同时,向受援学校捐款4855万元,计算机13492台,图书358万册,教学仪器50324套。一些省(市、区)除了开展“两个工程”外,还在市县之间推行了对口支援。此外,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之间的对口支援工作也进行得有条不紊,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