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图书馆结缘

2002-07-25 来源:光明日报 兰瑞峰 我有话说

我站在母校——张家口市二中新图书馆大楼的台阶上,回忆起我与图书馆结缘的人生旅途。特别是在二中那三年与校图书馆相随相伴的高中读书生活使我难以忘怀。在我成长与成才的人生路途中,是图书馆给了我知识的源泉,是图书馆给了我人生的坐标。

我是1966届张家口市二中高中毕业生。在高中读书时期,除了上数学、语文等基础课外,很多时间是在校图书馆度过的。众多的报刊,丰富的藏书,使我懂得了科学的奥秘,使我明白了“怎样做人,为谁活着”的人生哲理。

我记得,当时二中图书馆坐落在新图书馆大楼东北方向大约二百米左右,距我所在教室很近,中间的报刊阅览室宽敞而明亮,室内阅览架上陈列着《知识就是力量》等百余种杂志,阅览桌上放满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纸。每逢课外活动时间,同学们就蜂拥而入。在戴黑框眼镜的李老师的组织下,争分夺秒地阅读着各种报刊。那时,每当我看到美国U—2高空侦察机被我空军导弹部队击落时,我为国家的日益强大而欢欣鼓舞;每当我读着佳词丽句时,就像蜜蜂飞临鲜花津津有味地吮吸着。阅读课外书刊改变了我的高中生活。通过坚持高中课外阅读,我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我曾在二中图书馆借阅过《红旗飘飘》、《苦菜花》、《保卫延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小说文集。那些浓缩着二十世纪时代精华的社会百科全书,将永远成为我生活的珍宝。

我曾上山下乡,品尝过人世间的甜酸苦辣。现在我已在张家口市四中图书馆工作了20多年。作为一名中学图书馆馆员,我虽未成为图书馆界的名人,但有幸与图书馆结缘。我将用智慧和心血在中学图书馆这块“田地”里耕耘,用知识的甘露滋润无数青少年求知的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