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摒弃“艺术式批评”

光明论坛
2002-07-25 来源:光明日报 王世昌 我有话说

同志间开展批评要讲究方式,也就是要与人为善,掌握好批评的艺术。这是毫无疑义的。不过,眼下在不少地方和单位批评已经变了味,批评的艺术演变成了“艺术式批评”。

所谓“艺术式批评”,概而言之有如下三种:

一曰表扬式批评。李局长太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了,经常加班到深夜,希望今后注意爱护革命的本钱。赵局长这人太古板,有次他姑娘要用一下单位的车,办公室都派了,他硬是让主任把车给要了回来。名为批评,实为表扬,正话反说,以批评的形式出现,以表扬的效果为目标。此为“表扬式批评”.

二曰开心式批评。王局长不注意同志间的团结,每次下乡基层送点土特产,他坚决拒绝,别的同志也不好要,这样不是影响团结嘛。陈局长样样都好,就是不善于团结我们女同志,跳舞时好多女同志邀请他都被回绝,搞得下面没面子。这类批评逗人开心,尤如给人搔痒痒,使人神清气爽。此为“开心式批评”。

三曰模糊式批评。常以“某”字面貌出现,用些“不够”、“不平衡”、“不解放”、“希望式”的模糊语言,似是而非,模棱两可,既不说具体事,也不说具体人,乍一听好像是在批评什么,细一琢磨又什么都没有批评,让人一头雾水。此为“模糊式批评”。

“艺术式批评”的盛行与好人主义、个人主义密切相关。有的干部奉行少栽刺、多栽花的处世哲学,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求得一团和气;有的干部私心作怪,批评同事怕伤和气,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下级怕丢选票;而且自己本身有问题,批评别人害怕引火烧身,为了保全自己,留条后路,对别人也只好客客气气。再就是社会风气不正,缺乏开展直言不讳批评的环境,虽有心批评,但别人都摆好,自己批评别人怕遭受孤立。说到底,“艺术式批评”的根子是某些干部党性不强,思想不纯。

人都会有缺点,离不开别人的提醒和忠告,因此,不论在什么时候,批评都不能缺席。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批评毕竟不是表扬,批评的武器必须锐利,这样才能达到让被批评者脸红、心跳、猛醒的效果。批评必须一是一,二是二,不能模棱两可,遮遮掩掩,更不能把批评庸俗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