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农大拓展“太行山道路”

2002-07-26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孙双全 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河北农大师生长期深入山区开展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闯出了山区开发中的“太行山道路”,引起联合国专家的关注。

近日,该校在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过程中,适应“农业、农村、农民”的时代需求,将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深化为教育、科技、社会服务“三结合”,以高新技术成果支撑“太行山道路”向整个农业领域深层次延伸。

教育、科技、社会服务“三结合”的核心内容包括:把为一家一户服务拓展成为县域经济、乡村经济和农业企业服务;把单纯的产前、产中指导转向种养加、农工贸、产供销的全程服务;培养乡村产业化经营的带头人,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以高新技术成果支撑“太行山道路”向整个农业领域深层次发展。为此,学校将专门建立农村发展学院,每年考核、招收2000名回乡2年以上、有农业生产实践经验的高中毕业生,经过2至3年的学习,毕业后回所在村任科技副村长。学院根据生源所在地的农业产业特点,单独编写教材,教学过程中强化实用技术、实践能力和高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培养。学校还将举办“农业MBA教育”,为农业发展提供高层次的农业经营管理人才。

学校还加强与企业的横向合作和“三结合”基地建设。学校与宝硕集团合作建立高新农业科技园,与龙飞集团合作推广优质奶牛胚胎工程技术,与京安集团合作建成河北省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养猪场。在“十五”期间,学校的校外教学、科技、服务“三结合”基地将发展到50多个,示范网点增加到200多个。各基地围绕市场搞好研究和推广,成为农业产业化的样板。

目前学校已和14个县签订合同,帮助各县制定技术经济开发规划,确立主导产业,建立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区,积极培养龙头企业和服务组织网络,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为把“太行山道路”推向世界,学校与韩国、日本、菲律宾、巴基斯坦、柬埔寨等国的农业专家协作,共同致力于发展中国家农村区域经济发展和农村人力资源的开发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