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外媒体“小行星撞地球”报道不实

中国天文学家指出
2002-07-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姜岩 我有话说

科技视野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针对近日某些海外媒体关于“一颗小行星可能于2019年撞击地球”的报道,中国国家天文台的专家2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一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可能性很小,现在人们没有必要为此担忧,某些海外媒体的有关报道是不负责任的。

近日某些海外媒体称:“一颗直径约2公里的小行星将于2019年2月1日撞击地球。”据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蒋协助介绍,这些媒体所指的这颗小行星编号为2002 NT7,是今年7月9日天文学家利用美国新墨西哥州境内一架天文望远镜首次观测到的,当时它距地球1.35亿公里。据初步估计,它绕太阳运行的周期为837天。蒋协助指出,这一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可能性很小,而某些海外媒体却大肆渲染,这是不负责任的。

国际小天体提名委员会13位委员之一、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朱进博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天文学家观测这一小行星的时间很短,目前获得的数据不足以作出较为精确的预测。按照天文学界的标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把这颗小行星置于“需要仔细监测,但无须担心”之列。

据介绍,小行星是太阳系内除九大行星和彗星外,绕太阳运行的小型天体。1801年意大利天文学家发现了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谷神星,它是人类发现的第一颗小行星。到目前为止,天文学家已观测到的小行星有37.5万颗,其中已计算出精确运行轨道的大约有4.4万颗。在这4.4万颗小行星中,目前尚没有发现近期对地球构成真正威胁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