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丹和平进程迈出重要一步

新闻综述
2002-07-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开罗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7月20日,苏丹政府和以加朗为首的南方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放军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签署了一项和平协议。双方同意,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在南方实行民族自决,确定宗教和国家的关系,维护国家统一。这一和平协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和欢迎。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该和平协议表示欢迎,他希望有关各方继续保持目前的良好势头,争取就最终结束苏丹冲突达成正式协议。他表示,国际社会将向苏丹提供必要帮助,使和平协议能全面实施。7月24日,联合国安理会本月主席、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格林斯托克发表声明表示,协议的签署标志着苏丹各方在重大问题上取得重要突破,向公正、持久和平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安理会呼吁苏丹有关各方继续努力,在今年内就最终结束苏丹冲突正式达成完整协议。同日,非洲联盟也对这一和平协议表示支持。

由于苏丹南北方的民族、宗教、文化、政治等矛盾,1983年以来,以信奉非洲传统宗教和基督教的居民为主的苏丹南方,因反对政府在全国实行伊斯兰法而宣布自治,苏丹南北内战由此爆发。19年内战造成近200万人丧生。1997年,苏丹政府和加朗为首的南方反政府武装集团先后进行多次谈判。双方主要在南方民族自决、宗教和国家关系、维护国家统一3个问题上立场严重对立。加朗集团坚持宗教同国家分离,建立世俗国家,实行民族自决,在以信奉非洲传统宗教和基督教的居民为主的南方建立一个同信奉伊斯兰教的北方脱离关系的独立国家。而政府则坚持国家统一,反对分裂,坚持实行伊斯兰法。

此次和谈的背景是,非洲地区、国际形势发生巨大变化,东非政府发展组织(伊加特)、美国、西欧国家加大对苏丹问题的调解力度。双方在内罗毕的谈判6月18日开始,最初并不顺利,一度陷于僵局。在美国、肯尼亚及其他国家斡旋下,双方作了让步。经过5周艰苦谈判,终于达成协议,同意把伊斯兰法作为苏丹联邦法的立法基础,民族自决将在统一的苏丹联邦框架内实施,并宣布今年8月在肯尼亚举行下一论和谈,争取签订最后和平协议。

苏丹和平谈判取得重大进展,顺应了饱受内战灾害的3000多万苏丹各族人民对和平、发展的共同心愿,为结束19年内战,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带来了希望。但是,和平协议的签署只是苏丹和平进程的第一步,双方仅初步达成原则性共识。在通向和平的道路上还有不少分歧和困难。人们期望苏丹和谈能克服种种障碍,早日结束内战、实现和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