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后基因组”研究启动

2002-07-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毛磊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7月23日电美国能源部23日宣布,将在今后5年内为5大“后基因组”研究项目提供总额为1.03亿美元的资助,此举标志着美国政府“后基因组”研究战略开始全面启动。

参与新一批“后基因组”研究项目的共有6家美国国立实验室、16所大学以及4家私营研究机构,获得资助的研究人员超过150人。5大项目的研究重点和资助额分别为:

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牵头的研究小组,将在今后3年内获得2340万美元经费,重点开发识别和分析微生物细胞中多蛋白质复合物的技术;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负责的研究小组,将在未来5年中获得3660万美元资助,以开发描述和预测微生物中基因调控网络的计算模型;桑迪亚国家实验室领导的小组将在未来3年中获得1910万美元资助,重点开发深入了解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以及控制蛋白质的基因调控网络的计算方法;马萨诸塞大学负责的小组,将在未来3年中获得890万美元经费,研究对象是能通过将电子传输至电极而“发电”的微生物,目标是开发能预测这些微生物在自然环境下活动方式的计算模型;哈佛医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等组成的另一小组,将在今后3年内获得1500万美元资助,该小组将分别研究在地球碳循环中起到重要作用和具有广泛的新陈代谢多样性的两种微生物,并开发在系统水平上理解这些微生物的计算方法。

美能源部组织实施的“生命基因组”计划共有4个主要目标:识别执行关键生命功能的多蛋白质复合物;分析控制这些多蛋白质复合物的基因调控网络的特征;在分子水平上分析复杂微生物群在自然环境下的所有功能,进而研究利用微生物来解决环境、能源等问题;开发能更好地理解复杂生物系统以及预测其习性的计算方法。

新获得资助的上述5大研究项目,是美国能源部“生命基因组”大型研究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生命基因组”是1990年开始的“人体基因组工程”的后续计划,也是美国政府为加强“后基因组”研究而提出的主要对策,其重要性不容低估。随着人类基因组测序进入尾声,以及多种微生物遗传密码陆续被破解,美国专家认为,有必要充分利用基因组测序研究的成果,对生命进行系统、全面的认识,“生命基因组”计划正是在此背景下出台的。

“生命基因组”计划跨度为10年,美国能源部于2002财政年度正式开始对该计划进行资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