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服务社会才能发展自己

2002-07-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苗力夫 本报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于景伦,1947年生于辽宁省鞍山市。1982年毕业于鞍山钢铁学院物理专业,1995年毕业于天津大学技术经济专业研究生班。历任鞍山钢铁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2002年任鞍山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在高等教育发展理论及人才培养的研究方面有一定造诣,主要著作有《当代大学生成才与心理健康》等。

记者:今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鞍山钢铁学院更名为鞍山科技大学。你们如何抓住这一契机,实现学校在新世纪跨越式发展?

于景伦: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高校面临的国际国内竞争日趋激烈,每所学校都应该有自己的发展思路,形成自己的优势,要脚踏实地,在服务社会中取得自身发展。面对新形势,我们提出了“提高教学质量求生存,狠抓学科建设上水平,积极扩大规模求效益,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促发展”的发展思路,努力实现学校在新世纪的跨越式发展。

记者:鞍山科技大学近几年发生了一些重大变化,前几年学校由原冶金部所属划归辽宁省管理,在管理体制改革过程中学校遇到的突出问题是什么?

于景伦:鞍山科技大学有50多年的办学历史,过去作为一所部属院校,行业性很强,学校主要是为行业服务,与地方联系不多,人才培养计划与地方的经济建设需要脱节。管理体制改革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同时更是一个发展的机遇。我们及时调整办学思路,努力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确立了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方略,明确了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共建”的开放式办学理念,调整了学校的办学定位,以优质的服务赢得社会的支持,扩大市场,学校取得了长足进步。

记者:从鞍山科技大学的实践看,如何处理好为行业服务与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关系?

于景伦:要把根扎到地方上,汲取养料,壮大自己。适应是首要问题。由中央部属到地方,由为行业服务到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由计划模式到主动适应,领导体制、投资渠道、社会需求、市场环境、运作方式都得变。要求学校既要有新的战略规划,又要有新的应对措施,把科教兴国的战略具体地融通到地方经济建设的实际要求中,全面地调整思路、心态、目标、战略、工作机制。原来是为行业服务,现在是既为行业服务又为地方服务。为行业服务是我们的特色,是我们的优势,不能丢;为地方服务是我们的战略立足点和新的发展机会。

学校原来受冶金部垂直领导,与地方成平行关系,划归到辽宁省后,学校积极为地方建设服务,为地方各级政府的决策服务,把学校的发展建设纳入到地方的总体发展规划中。在服务中求合作,在合作中求发展,通过政府的手段和市场的手段,联合办学,合并学校,整合了地方上的教育资源,盘活了教育资产,使学校发展空间扩大了,办学优势增强了,潜力挖掘出来了。反过来,为地方建设的贡献也增加了。人才培养的规格,我们以面向地方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培养各类应用型人才为主体,服务于地方的产业结构调整,服务于入世后外向型企业的拉动,服务于高新技术对传统工业的改造等情况下对人才的需求,培养用得上、留得住、有后劲的应用型人才。把人才的优势,变成地方经济建设的竞争优势,也即是把学校的科教优势,变成地方的发展优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