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语篇与翻译”国际会议举行

2002-07-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7月25日电 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2002‘语篇与翻译’国际会议”今天在中山大学举行。来自中山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英国阿斯顿大学等国内外60多所大学的15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3天会议期间,专家学者们将围绕“语篇与翻译”进行广泛和深入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据悉,这是中山大学继1999年8月成功举办“语篇与语言的功能”国际会议之后的又一次与语篇有关的大型国际学术会议。

据有关专家介绍,语篇分析和翻译研究是现代语言学的两门新兴学科,两门学科之间有许多可以互相借鉴之处。两个学科都是从功能的角度来考察语言的,将语篇看作是一种交际行为。有学者已率先用语篇分析的理论对一些翻译现象和翻译策略进行描述和解释,开辟了一个崭新的研究领域。在中国,语篇和翻译的跨学科研究正日益成为一个活跃的研究课题。这次会议有助于促进两个学科研究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