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闪亮登场的经济信号

2002-07-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火热的七月是国家统计局以及计委、海关、旅游等有关方面发布国民经济统计数据较密集的时期,消费者信心指数、企业景气指数、工业增加值、国内生产总值……上半年的经济信号正一个接一个闪亮登场。

在这些动态的指标里充溢着令人振奋的喜讯,在这些枯燥的数据中蕴含着值得深思的信息。

内需:消费投资人气兴旺

拉动内需的是消费和投资两驾马车。

上半年,消费市场一派热气腾腾景象:与去年同期相比,通讯器材零售额增长53.5%;汽车类零售额增长39.8%;商品住宅价格上涨2.9%;全国旅游持续升温,上半年上海旅游业首次出现各项主要指标以2位数全面增长……方方面面的消费热点构成了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的增长率。

权威人士指出,这一切源于城乡居民日益提高的消费信心和加快鼓起来的“钱袋”。二季度构成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消费者满意指数和消费者预期指数均在5、6月份出现回升态势,达到97.2点和97.4点。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达3942元,同比增长17.5%,明显高于去年同期5.5%的增幅;农村居民现金收入也出现较快增长。6月末,全国人民的大“钱袋”愈发沉甸甸: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超过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8034亿元。

人气兴旺的最有说服力的证据,还要数民间投资的快速回升。在国有及其他经济类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4%的同时,集体投资继一季度增长12.6%之后增幅加大,达到15.8%;个体投资更是从一季度增长9.1%的基础上猛增至19.4%。往年令众多专家学者头疼不已的国有投资一枝独秀的局面,得到明显改观,有力地显示了微观活力的进一步增强。

外需:拉动近一个百分点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外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日益重要。

一个跟往年不同的重要特点是,今年上半年外需与内需共同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在上半年7.8%的国民经济增长率中,接近一个百分点是由外需拉动的。上半年我国出口增长了14.1%,利用外资增长了18.7%,都是外需增长的重要标志。

人们记忆犹新的是,去年年底,受全球经济放缓等因素影响,许多专家预测今年我国外贸出口能与去年持平就算不错。但是,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出口增长9.9%,上半年出口增幅更攀上了14.1%的高度。这确是出乎人们意料的好成绩。

其原因,据有关权威人士分析,除了我们自身改革、调整的因素外,首先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正面效应。今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年,尽管出现了技术壁垒、绿色壁垒等新问题,但总体上看,国外对我国商品的限制相对有所减少,对外环境有所改善。

此外,美国“9·11”事件后,我国稳定的政治环境、快速发展的经济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许多跨国公司将其生产和采购部门转移进来;美国是我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今年美国对中国商品需求增加。这两点都对全国出口大局产生积极而重要的影响。

展望:全面思考信心满怀

一个个闪亮登场的经济信号展示了壮阔的历史图景:上半年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总体运行态势良好,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7%的预期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这一切的取得,正如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指出的,首先归功于党和国家的政策好。这几年我国连续实施扩大内需的方针、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灵活的经济杠杆调节的政策,实践证明这些政策都是行之有效的。比如,去年增加工资政策逐步到位,实行“两个确保”,使得城镇居民收入大幅度增长。

有关方面同时冷静地指出,经济发展中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主要是财政收入增长减缓,物价水平低位运行,下岗失业人数仍然较多,农村需求增长缓慢,重大特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此外,对入世的不利影响和外贸发展中存在的不确定因素也不应忽视。

展望未来,权威人士指出,只要全国继续落实好中央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调整结构中促进社会需求的稳定增长,全年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定将迎来又一个丰硕的金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