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昆山外乡人口占三分之一

2002-07-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庆 特约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以发展外向型经济著称的江苏昆山市正在成为一个八方俊杰施展抱负的大舞台。据有关机构调查显示,目前作为县级市的昆山夜间人口共约90万人,其中本地户籍人口约60万人,外来人口约30万人。在昆山,每三个人中间,就有一个是外乡人。

大量外乡人的到来,极大地满足了昆山经济建设对人才的需求。目前,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00多家三资企业在昆山建立了自己的工厂,总投资超过120亿美元,昆山成了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近几年,昆山每年引进的本科以上人才在1000名以上,缓解了台资、外资企业对高等专业技术人才的紧张需求。

外来人口的大量集聚对扩大城市内需起到了积极的拉动作用,突出表现在对以房地产为龙头的三产的拉动上。目前,昆山每年的房产开发量以100万平方米的增量上升,二手房交易持续火爆,全市每年仅房屋出租的租金收入就在1亿元以上,而外来人口恰恰构成了买房和租房的主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