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1名院士呼吁加快西部生态安全体系建设

2002-07-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平 我有话说

本报呼和浩特7月25日电 第五届中国西部科技进步与经济社会发展专家论坛7月23日至25日在呼和浩特市召开。专家论坛书面建议:加快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安全体系建设仍是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重点。

本次论坛共有3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200多名代表参加。在大会讨论和大会报告中,专家们认为,西部地区干旱少雨,自然条件恶劣,林草覆盖率低,土地沙化、草地退化严重,各种自然灾害频发,生态系统十分脆弱,面临着严峻的危机。如不进一步加快植被、水土流失等生态环境建设,将对全国实施可持续发展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西部大开发要放在改善环境、稳定脱贫、造福子孙和全国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始终坚持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同步发展的原则。西部生态安全体系的建设,要有四个主攻方向:一是树立西部大开发关键在水的意识,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二是加快草原生态建设与草种产业的发展;三是加大力度进行荒漠化与沙尘暴的防治工作;四是加强西部地区的教育与科学研究,走科教兴国之路。

第五届中国西部科技进步与经济社会发展论坛是由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联合举办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