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退休职工管理将逐步社会化

2002-07-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戴自更 通讯员 王凌波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7月25日电 广州将逐步打破以往退休职工生老病死由职工所在企业负责到底的做法,对企业退休人员(含退休条件的失业人员和自由职业者)将由区、街设立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机构承接,纳入社会化管理。

据了解,早在1999年5月广州就在全国率先实施了社会申办退休办法,把达到法定退休条件的人员纳入社会化管理。近年来,广州市已在3个老城区建立了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36条街道建立了退休人员管理服务所,共有各类福利机构163个,有13.1万企业退休人员与原企业相分离,转入其所属街道社区管理,占全市45万企业退休人员总数的29%。

据介绍,争取在3年内建立起一个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具有广州特色的企业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体系。按照目标,将实现“四个转变”,即思想认识上,实现退休人员适应新体制的转变;管理模式上,实现退休人员由“企业人”向“社会人”的转变;服务内容上,实现由单一服务向多元服务的转变;管理服务上,由粗放型管理向信息化、现代化转变。

目前,广州市部分区已对进入街道社区的退休人员实行了信息化登记管理。如海珠区退管中心与街道退管所建立了电脑资料库系统,初步形成区、街两级资料共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