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我国自主IT业的四点意见

2002-07-26 来源:光明日报 中科院院士 李志坚 我有话说


李志坚微电子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在发展我国集成电路技术,MEMS技术和SOC技术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多次获国家级奖,曾获霍英东信息科学奖和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著作三本。现任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信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我国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正以坚实的步伐迈进,国家信息化的加速向我国信息科学和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为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次极好的机会。趁此,我对如何利用优势,加速发展我国自主的信息技术和产业,谈几点想法。

(一)利用优势,发展自主的IT业

我国发展IT业的优势有三:广阔的现实和潜在市场、优秀而廉价的劳动力、国家制定的许多优惠政策。这些也是当前众多的IT跨国公司蜂拥而来(不仅开企业而且办研究院)的原因。

拥有先进技术和管理的大公司的进入,对于提高我国IT业总体水平是有好处的,应该受到欢迎。但我们必须时刻注意加速发展自主的技术和产业,不能坐视关键性的和一些核心的产品长期不能自主制造,而大部分的我国IT企业仅为“装配线”的现状长期下去。一个信息化强国没有先进的信息技术,就不可能有自主而坚强的IT产业,而且不可能持续发展,其安全也难以保证。当前,要高速发展我国自主的IT产业难度很大,但是机会仍很多。我们要充分利用优势,尽快克服自己目前的缺点(包括技术水平和管理,经营经验),制定一个细致的实现计划。

(二)国家信息化要带动我国IT和自主IT产业发展

国家为经济和社会的信息化将投入相当资金。这是促进我国IT业发展的一个大好机会。不能把这个市场简单地让给外商,要尽量自己搞,用以促进我国IT水平和IT产业发展。因为经验不足,自己做可能会慢一些,可以与外商合作,保留自主权。信息系统要不断更新,信息安全更是重要,自主开发比较有保证。自主开发促进了自己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后者的收益又可支持信息化的持续发展,做到两全其美。我想,如果安排得法,我国的软件、硬件和网络技术及产业就能得到一次较大的发展机会。

(三)要高起点跨越式又要重视基础

我国各有关部门非常重视IT研发。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和一些专项中都有安排,投入也逐年加大。但目前IT研发也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层次不够清楚。一个大一些的项目,无论在哪一层次,常有从基础研究到产品样品开发无所不包的情况;其次是不管现实情况,要求过急;再次是力量分散,存在低水平重复和人力物力浪费现象。

科技成果少,管理水平低是我国IT业的主要弱点。科技不加速发展,我国的自主IT业是发展不起来的,对此一定要有紧迫感。科技发展必须跨越,创新,但是有些基础性和必须过硬的工艺等问题是绕不过去的,一定要踏踏实实解决,不然,会事倍功半。

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实现决策的真正民主化,多听取专家的意见。此外,产品开发,试生产等一类生产性活动,科技领导部门似不宜直接介入,要鼓励企业参与、主持,以产学研结合方式去做。政府可在税务政策等方面鼓励新产品及其市场开发。对于关键产品和其市场的研发,国家可以适当投资鼓励开办新企业。IT科技研发主要目标是提出新思路,弄清“怎么做”和“为什么”,在一些基本、关键问题上有所突破,取得一批知识产权,为高速发展我国IT产业打好基础。

(四)加大力度引进人才

人才,主要是技术,经营管理方面有经验的领军人物的缺乏,是我国发展IT产业的又一个主要弱点。现时,国际IT公司来中国,一般只带来一部分技术和经营管理骨干。其他人员全是我国培养的。有趣的是,这些高级人员中,大多数又是华人,过去港台出去及国内出去的留学生,形成了外国资本雇佣中国人与中国人争夺中国市场的现状。目前在美国等地领先的IT企业中,已有一批相当数量的,我国改革开放以后出国的留学生,他们中不少人已成为有经验的骨干或领导。如何加大力度,把其中一部分有针对性地请回来,到中国发展,这对加速我国IT业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政府为此要有一个计划,要创造非常优越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使他们有充分的发展空间。

号召留学生回国效力,国家和地方已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也已有不少的人回来了。然而,他们中不少人分散在全国各地名目繁多的开发区中,开设了一批如IC设计,软件开发等小公司。他们不了解中国情况与美国等有很大差别,因而遇到不少困难。国家应该引导他们相对集中起来,做大事。但是,当务之急还是要大力引进一批能领军的优秀分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