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世纪性科技新都

创业故事
2002-07-26 来源:光明日报 许石 我有话说


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建设是首都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三年前,国务院作出了加快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批复,中关村开始了跨世纪的第二次创业。

北京科技园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担负着中关村科技园商务中心区——中关村西区、中关村软件园、中关村生命园和西二旗住宅区——创业者家园等几个重点项目的土地开发任务。这些项目的建设不仅对实施我国的科教兴国战略,对首都经济、知识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同时对构筑新北京、新奥运的主题有着深刻的意义。

中关村西区被称为中关村“世纪工程”、“地标工程”的科技新都,占据了原海淀镇的整个面积,是国务院批复后,北京市启动最早、投入最大,建成后直接为高新技术企业服务的龙头项目。其主要功能有科技贸易、金融资讯、行政办公并配有商业、酒店、文化、康体娱乐等服务设施。

据北京科技园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介绍,西区工程2000年6月20日动工兴建,通过国内外公开招标,20个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中14个已成功转让。中国普天集团、中国蓝星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首创集团、北京科技园置业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内外高科技骨干企业和大牌物业开发机构,以二级开发商的身份进入到中关村西区开工建楼。开工最早的蓝星信息产业大厦今年1月29日已结构封顶。目前超过半数的二级开发商,已进入西区现场开始地上建筑的施工。

中关村西区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在项目建设中突出以人为本、为人服务、师法自然、绿色优先,映射传统,新老文明交相辉映的建筑文化,在功能上定位于高科技产业的管理决策、信息交流、研究开发、成果展览中心;高科技产业资本市场中心;高科技产品专业销售市场的集散中心。

西区的一流品质还体现在西区的立体交通、信息网络中心、大型的城市绿地花园和完善的配套设施与管理。西区绿化率在50%以上,公共绿地面积7.1公顷,由一个中央下沉式绿化广场和东南方向一个楔型开阔空间组成,由中关村大街沿楔型绿地走过,将有一个千米音乐喷泉广场,万米资讯广场,和恬静的城市绿色园林共同构成别具特色的西区景观环境,当夜幕降临,变幻的灯光将西区变成一个科技梦幻的世界。

未来的西区将营造一个幽雅别致的都市绿洲,在重点处理集中绿地的同时,在各建筑物中形成城市的生态街坊。西区采用立体交通系统,实现人车分流,各建筑物地上、地下均可贯通。所有建筑物二层通过联廊和平台相互连通,提供室外二层步行系统穿行空间,做到全天候对公众开放。除地面一层道路交通系统外,西区周边有十三个出入口,通过地下一层交通层可使机动车直接通向各地块的地下车库及地下公共停车场,因此在西区地面是看不到大量机动车的。中关村西区的11号地块与规划中的地铁4号线地下车站直接相通。在地下一层和二层有10000个停车位,解决了城市中普遍存在的停车难问题。未来的西区将按照集中、统一、封闭的原则实行产业化的社区管理体制。将有一套面向科技、以人为本的世界一流的社区服务体系。西区还是一个信息化、数字化的高智能园区。18号地是由中关村信息工程公司建设的信息大楼,它的功能是实现社区的“一体化高速宽带多媒体信息网”,这里有一体化的宽带多媒体信息网,是网络交换中心、超级计算中心、技术交流中心,电话及电视会议在任何范围内都可以无障碍进行。

中关村软件园为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总占地面积139.06公顷,是一片平均层数只有2-3层的低层建筑群。中关村软件园作为高层次的软件产业园区,在大片绿树草坪中自由疏散分布。软件园自2000年年底开工建设以来,到目前周边及内部市政道路和绿化工程基本完成,近3万平方米的孵化器大楼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57630平方米的综合配套服务大楼,即中关村软件园软件广场和总建筑面积21500平方米的信息中心将在年底完工并交付使用。

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是一个以我国生物领域重大项目为主要依托,面向世界开放的国家级生命科学和新医药高科技产业的创新基地。生命科学园占地249公顷,绿化率将超过55%。生命科学园一期工程于2000年11月25日正式启动,已完成园内市政基础设施及大规模景观建设。2.4万平方米的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及4.6万平方米的生物医药孵化基地年内竣工,2万平方米的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土建结构已经竣工。5万平方米的中小企业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市场调研和投资筹划,一批重大项目和研发生产企业签订了入园意向。生命园已进入二级建设的高潮,展现出美好前景。

创业者家园位于北京中关村科技园核心区的北部西二旗。是为中关村科技园的创业者和首都知识经济的实践者建造的生活区。总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将是一个崭新的集景观、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信息化、智能化的现代化居住区。

目前这些项目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展。这些项目的建设一方面从建筑形态上为2008年的新北京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通过信息技术、生命技术等高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为科技奥运提供了充实的支撑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