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OEM是潮流

总裁论坛
2002-07-26 来源:光明日报 昆腾公司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 秦泉安 我有话说


在高新产业界,你随时可以听到OEM这个词。OEM是英文“原始设备制造商”的缩写,它的意思是我生产的产品,只要获得另外一家公司认证的资质,就可以贴上它的标签,成为另外一家公司的品牌产品的一部分或者全部。

就产品流通环节而言,没有一家公司能把产品从头到尾都控制在自己的流水线上,这个公司的产品往往是下一家公司的原料或者配件。电脑可能是最能说明问题的了,如果你有兴趣,随便拆开一台电脑,然后再核实它每一个部件的来源,你会发现,这台电脑是逐级“拼凑”出来的,它的部件生产商来自世界各地,一台电脑没有芯不行,一台电脑没有硬盘不行,没有鼠标,没有机箱,没有网卡和连接线,也不行。而制造它们的公司,往往都隐姓埋名于世界各地。世界和中国的知名电脑厂商,没有一家全部制造了一台电脑的所有部件,绝大部分厂商,可能连一小部分的部件都不提供。这些电脑厂商卖的,只是他们的品牌,他们的渠道,他们的服务,他们的理念。这是现代经济的典型特征之一。

经济发展的进程是资源进行重新整合的进程。今天的经营概念不同于以往的经营概念,今天的发展模式自然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在过去,你要有技术,然后征地皮盖厂房雇工人,然后组织销售队伍和售后服务队伍,结果生产的产品不多,员工的数量却异常惊人。这还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企业办了社会,什么都管,什么都得负责,结果弄得不堪重负。

但现在不同了,专业的分工让资源获得了更大的活力。原来的车间只能生产自己品牌的产品,开工量可能很低,现在你却可以这条流水线生产这种品牌,另外一条流水线生产另外一种品牌,每条生产线都获得了充足的开工量。而那些有能力向市场推广产品的人,却不再需要建设工厂,它要做的,只是强化自己的营销能力,让自己的品牌资源得到最广泛的扩张。

结果是什么?结果是制造商和销售商的能力越来越强,结果是互相之间的依赖关系变成了协作关系,结果是共同的繁荣促进了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

OEM潮流刺激了合作的风气与互相尊敬的精神。也就是说,你越专业,你所能解决的问题越单一和深入,你就越需要与一个产品其他能力的提供者进行合作。它们也往往是业界的专业大师,尊重他们并与他们合作,是进军市场的首要途径。

现在大家还非常喜欢说一个词,就是“核心技术”。一项核心技术的发明和推广可以让某项产品的销售量迅速增加。但如果我们仔细审视每一项产品,就会发现任何一件产品都不可能仅仅依靠一两项核心技术就实现全部的功能。一个产品身上的所有部分都是有价值的,能够生产一个产品身上的任何一个部件的厂商也是有价值的。问题在于哪些是产品的核心能力提供者,哪些是通用能力提供者。核心能力的提供者可能通过少量的产品而获得大量的利润,而通用能力的提供者可能需要大量的产品才能获得少量的利润。但不能因为利润率的低下,就否认其存在的价值。

在OEM时代,选择是多向的。如果你有核心能力,你可以让通用能力全部OEM化,也可以为通用能力提供者OEM自己的能力;反过来说,如果你仅仅具有通用能力,那么你可以贴用核心能力的提供者品牌,也可以购买核心能力后,使用自己的品牌。

昆腾公司是存储产品及解决方案的供应商,通过渠道商面对用户;同时昆腾也是业界一流的OEM厂商,昆腾技术的世界领先性得到业界公认,昆腾也是惠普和康柏等大厂家的OEM厂商。昆腾的实力从技术研发方面可见一斑,自2001年推出业界最高密度的磁带库和中文操作平台的服务器以来,昆腾又于前不久推出了2002年五款新的产品。

昆腾现在考虑的问题甚至更加深入。我们在想,其实不仅仅是技术、制造、销售、公关、管理可以OEM,服务也可以OEM。消费者是不是需要在每一个产品的经销地都看到昆腾的服务网点,从而接受我们快捷便利的服务?回答是肯定的,但是这些网点的服务人员是不是全都得由昆腾公司来组织?那就不一定了。我可以找一家在全国各地都有网点并且具有相关能力的公司,对它进行资质认证和服务授权,我也可以在每一个大区找不同的公司进行资质认证和授权,只要它们具有提供昆腾服务的能力,我们就可以进行合作。这样,业务没有被耽误,利润可能增加,速度可以加快,成本却可以节省。

秦泉安2000年中期加盟美国昆腾公司Quantum—ATL公司,担任北京代表处渠道销售经理,协助大中华区总经理负责公司在中国大陆的渠道建设、市场销售、日常业务、合作等。在QuantumATL公司2001年设立亚洲区时,即被任命为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在加入QuantumATL公司以前,秦泉安曾在邮电部第十研究所、大唐电信集团工作多年,对于电信技术和市场有甚多了解;更前,秦先生曾从事教育十多年,并在西北政法学院工作6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