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由“哈佛真假博士风波”谈起

世事评说
2002-07-26 来源:光明日报 石河 我有话说

最近有一件所谓“哈佛博士真假风波”的事在社会上闹得沸沸扬扬。

这个事情大致情况是:今年3月山东某民办高校向社会宣布,该校将以50万元年薪聘请世界一流名校毕业的教授、博导出任该院常务副院长。

后来有一位自称陈琳的人找到这所学校应聘。他开出的简历是:1994年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管理学院,是该院获得博士学位的唯一华人。

5月初这位哈佛博士与这所学校签订协议书。条件是陈琳每学年工作9个月,每月税后底薪8万元。

5月14日,这所学校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百万年薪聘请常务副院长”的新闻,因陈琳不能提供证明自己身份的文件,记者当场对其提出质疑。

6月26日北京某全国性报纸发表记者署名文章《凭什么相信他是哈佛博士》,以自己的调查对陈琳身份提出质疑。

当日,这家学校突然宣布解聘陈琳常务副院长职务,但称陈琳若能提供真实身份证明,该院仍愿按协议支付其3个月薪水。

此后,对陈琳身份和经历的质疑声鹊起,甚至海外媒体都介入调查。

7月3日,北京一家地方媒体发表详细的调查报告证实陈琳是哈佛真博士。

7月16日,北京一家全国性媒体又发表长篇报道,指出陈琳是哈佛真博士,但他提供给社会“金灿灿”的履历多半是假的,他也许是一个真骗子。同时也指出山东的这家民办高校,以学校招院长非哈佛、耶鲁等名校不取,是否过于偏重形式,是否有炒作之嫌?

对于社会和媒体的质疑,这位哈佛博士和这所民办高校也有自己的态度。

陈琳说,这家学校聘他来只是炒作,不是真的想请他来管理,也请不起。“我就是哈佛博士”、“你们爱怎么炒就怎么炒”、“真金不怕火炼”。

这家学校说靠名校博士引进名校办学理念,绝非故意炒作,其一是有支付百万年薪的实力,陈琳5月份的8万元也是按期支付的,其二他们绝对还要招一个来自名校的常务副院长,学校绝对不会因100万元而丢掉诚信。

在这里笔者不想对一所学校聘请一个博士的故事给予什么评论,在当今社会,这种事情太多了。笔者透过这件事想说两个意思。

一个意思是海外归来的学子要谨慎。这“海归派”三个字可以说是响当当的,很有名头,人们对他们抱以希望,希望他们带回来资金技术,带回来博学的经验,也能带回来一股清新的空气,就是传播科学,传播西方好的经验。

但是,现在有些从海外归来的学子不谨慎了,他们忘记了自己的使命。这些不谨慎的海外学子首先是严重败坏了海外归来人才的声誉。现在来讲“海归派”还是很好听的词儿,也许过一段时间之后,人们提到“海归派”会带着一种戏谑的心态。知识是不可以欺骗的,报效祖国是不可带有功利思想的。无论你获得了某种一时的东西,最终这个社会是会做出它正确的选择的。

第二个意思是,国内对洋文凭和洋名校痴迷的风气要改改。发达国家不是什么都先进,中国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许多方面,包括教育方面有些已经接近或者达到国际水平。北京一家著名的外语学校过去两年从哈佛大学请过两三个博士,但最后都没有留用,主要原因竟是他们达不到学校对师资的要求。根治痴迷洋文凭、洋名校现象的核心问题不仅仅在于道德观,也在于正确的人才观。比如美国高科技的两大代表人物比尔·盖茨和马克·戴尔,都是大学上了一半退学,然后成了亿万富翁。他们甚至连大学文凭都没有。实事求是、不拘一格选人才,不妄自菲薄,是谁都懂的道理,除非你带有什么其他的念想。

报效祖国、培育人才是功德无量的事,但愿人们少一些功利,多一些奉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