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人民对教育放心

2002-07-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校长竞聘上岗,教师全员聘任;教师终身培训的“园丁工程”;调节教学、愉快教学、成功教学……大胆的教育体制改革和全新的教学理念实践,成功地出现在河南省巩义市,引起人们对市教体局局长赵延森的关注。

变“三苦”为“三科”

巩义市是河南省综合发展较快的一个县级市,1996年,率先成为全国“普九”合格县市。“领导苦干、教师苦教、学生苦学”的“三苦”作风,被视为当地教育振兴的法宝。1997年上任局长、曾当过教师的赵延森,深知“三苦”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但经过对二十多所学校的调查研究后,他更坚定了另一个目标:巩义的社会经济发展呼唤更高层次上的教育突破,“三苦”必须变为“三科”,那就是“领导苦干要苦在科学管理上;教师苦教要苦在探索教育教学规律、科学施教、提高教学水平上;学生苦学要苦在磨炼坚强意志、掌握科学学习方法、学会思考、学会创造上。”这个思想在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引来热烈的掌声。

要实现教育突破性发展,重要的是实行教育管理体制的改革。市教体局相继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小学校教职工聘任合同制试行办法〉的意见》、《中小学校长及中层干部聘任的有关规定》、《教职工工资中津贴分配的有关规定》和《中小学教职工学识水平考试方案》等配套文件和一系列刚性管理措施。改革直击教育界长期存在的严重超编、人才缺乏、职务职称能上不能下、待遇终身制的痼疾。

103名平均年龄38岁、能力突出的教师在竞争中走上校长岗位,为巩义的教育带来了希望。全市6955名教职工参加竞聘,413人落聘,其中307人通过培训,获得了试岗的机会。聘任制,聘“香”了好教师,聘“慌”了不求上进教师,聘“走”了混饭吃的教师。一支素质精良的教师队伍正在形成,职务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待遇能高能低的灵活高效的人事运作机制在学校已具雏形。

职称、工资、奖金、评先进与教学水平挂钩,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知识结构与时俱进,成了巩义市教师的共识,教体局及时推出“跨世纪园丁工程”,制定了中小学教师培训规划,形成了师资培训管理网络。教师自觉地参加各种形式的教育、进修和岗位培训。目前,全市高中、初中、小学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达到了68.5%、91.2%和98.7%。

素质教育的“花”与“实”

一位横穿铁路的老人,面对疾驰而来的列车惊慌失措时,一个小姑娘冲了上去,老人得救了,小姑娘的生命之花却永远凋谢。

这位小姑娘叫雷素,是巩义市站街镇三中的学生。值得深思的是,与雷素同行的三个小伙伴面对突如其来的场景,勇敢地参加了救助行动。

“这是一个小英雄的群体,事件中的每个同学身上都体现了素质教育结出的硕果”——这是河南省政府授予雷素“革命烈士”称号时调查小组的评价。

刚到体教局上任时,赵延森被一个数字震惊了,全市中小学用于购买各种教辅材料的费用,每年竟达1000万元,超出了学生的课本费用。学生大量时间耗费在重复的题海中,教师离开辅助材料不知如何组织课堂教学,布置作业。

“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购买教辅材料,小学不能布置课外作业,中学不能在限定课时以外加课。”赵延森下决心解决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过重问题,他认为,真正对孩子一生负责,是让他们在宝贵的少年时代养成做人的基本道德、习惯,这些习惯应该从日常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入手。

一场称作“五个好”(“写好字,读好书,唱好歌,做好操,扫好地”)的教改实验在全市启动,让人性中最美好的品格,轻松自然融入孩子的成长。赵延森还在两个镇的学校蹲点主持教改研究,结合实际,推行成功教育、和谐教育新模式,为全市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改革做出示范,使素质教育之花在巩义结出了累累果实。

“公开”为改革减震

两年前,21岁的李勇锋还是一名普通数学教师,全市实行校长竞聘上岗时,他一举成为北口镇高尚小学的校长,得到全校教职工的一致拥护。原因很简单,公开、公平竞争。

“公开”二字,使出台伊始就被称为“大地震”的人事制度改革的“震级”几乎降低至“0”。

曾担任过镇党委书记的赵延森,当年就以“村务公开”得到百姓的拥护,如今在关系全市7000多名教师利益的人事制度改革中,他再次采用了“公开”原则。他要求市教委、各镇和各校将拟聘校长和教工的任职条件、方法、程序、职数等张榜公布,让全体教职工逐条讨论,发表意见。各级党组织、工会领导和教职工代表组成的监督小组负责收集意见,反馈给各级行政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组成的聘任小组重议。全体教职工都成了改革的参与者和决策者。

素质教育的推进也得益于“公开”,“五个好”教改实验,公开在广场向万名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示范演示,“调节数学”、“愉快数学”的课堂上,后排设有“家长席”、“评论席”。校务公开,把学生各项费用收取支出列表公示,设立投诉电话和举报箱,理解、信任和支持,成为巩义教育发展最强大的动力。

近四年来,巩义市教育工作受省级以上表彰20多项,赵延森连续6年获“公仆杯”奖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