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启功从教七十周年学术座谈会举行

九十岁仁者高寿 七十载桃李满园
2002-07-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6日电一批专家学者今天聚会北京师范大学,以俭朴的学术座谈会的形式,祝贺启功先生九十寿辰暨从教七十周年。正在国外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打来电话,对启功先生九十华诞表示祝贺。教育部部长陈至立、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也以不同方式表示祝贺。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国家文物局局长张文彬、北师大党委书记陈文博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启功先生于1912年7月26日出生在北京,由于家境贫寒,中学未毕业便辍学了,此后发愤自学文史等各科知识,终有所成,于1933年被著名历史学家、辅仁大学校长陈垣教授推荐到辅仁附中任教,从此在教育岗位上辛勤耕耘七十载,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古典文学的教育和研究人才。

启功先生谦称“是一个不学无术的人”,然而与会者对他的学术成就、道德品质给予高度评价。大家指出,启功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的教育家、学者、诗人、书画家,长期以来为我国的教育和学术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在海内外享有盛誉。启功先生在诸多领域都卓有成就,他的诗、书、画堪称三绝,受到广大读者欢迎与好评;他对古书画和碑帖的鉴定极为专精,为国家整理、保存了大量古文物精品。启功先生不仅学问渊博,教学有方,而且几十年不亏操守,为人正直,高尚的道德为人景仰,以其高尚的学术风范和精深的学术造诣为广大知识分子树立了楷模。启功先生曾为北师大拟定并题写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他本人就是这一校训的忠实实践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