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科学家发现“原始热河鸟”化石

2002-07-27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张淼、龚国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6日电2002年7月25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古鸟类学者周忠和与张福成的一篇论文,报道了在我国辽宁朝阳发现的一种新的原始鸟类化石,并把它命名为“原始热河鸟”。这是我国境内迄今所发现的最原始的一种鸟类,其原始性仅次于德国发现的、世界上最原始的鸟类—始祖鸟,代表了鸟类早期演化的一个更加古老的祖先类型。

热河鸟化石的发现具有两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方面,它为鸟类起源于恐龙的假说提供了新的证据。近几年来,在我国的辽西朝阳地区曾陆续发现了许多重要的带羽毛的恐龙化石,是支持鸟类起源于恐龙学说的重要依据。热河鸟的发现,则首次从鸟类化石的方面给这一假说提供了支持。

另一方面,热河鸟化石是体内保存了许多植物的种子化石,表明这是一类以吃种子为生的鸟类。在过去发现的中生代鸟类化石中,很少有关于食物的直接证据,而种子在体内的保存在中生代的鸟类中也是首次报道。在我国发现的数百件鸟类化石中,这还是第一件保存了有关食性的直接的证据。但是,这些植物的种子属于什么样的植物还需要进一步的考证和研究。古植物学家认为,我们现在甚至都不知道它们是属于被子植物还是裸子植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