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风细雨润心田

公民道德建设典型
2002-07-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海磬 我有话说

雨后,一位老人回家不慎滑倒。“老爷爷小心点。”两位头戴蓝帽的小姑娘一齐上前,搀扶起老人,一直将老人送上了楼。她们就是上海市长宁区“社区青少年道德评议活动”道德评议队员。在长期的青少年社区教育中,共青团上海市长宁区团委认识到,青少年道德教育贵在行为养成。他们结合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于2001年7月,在全区青少年中开展“社区青少年道德评议活动”。一年来,长宁区的青少年道德评议活动开展的多姿多彩,不仅使青少年在活动中逐步提高自身的公共道德素质,也有力推动了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

小小啄木鸟

在长宁区天山路街道纺大小区里活跃着一支青少年社区公共道德评议队——“啄木鸟”小队,由十几名青少年组成。说起“啄木鸟”小队,自然要谈及这支小队的由来。

“垃圾袋风波”曾一度困扰小区的居民。纺大小区建立时间较早,生活设施配置不是很合理,小区的垃圾箱房离居民楼相对较远,有的居民为图省事,便把垃圾袋随手扔在居民楼前的空地上。居民楼前的空地成了“垃圾站”,也成了蚊子苍蝇的“乐园”。居民对此怨声载道,清扫员更是苦不堪言,往往刚打扫干净,不一会儿又有两三袋垃圾躺在那儿。小区的青少年针对此事召开讨论会,就如何制止这一不文明现象展开讨论,并在街道团工委的号召下组建了一支公共道德评议队——“啄木鸟”小队,专“啄”社区内违反公共道德的人和事,在小区宣传栏中公布且加以评论。讨论会后,在小区宣传栏上,出现了一张由“啄木鸟”小队员们写的关于禁止随手扔垃圾的倡议书。倡议书贴出后,居民楼前乱扔垃圾现象得到改观,小区环境得到改善。

暑期来临,“啄木鸟”小队员们更忙了,他们开展了“废旧电池回收活动”和“维护绿化地行动”。其他社区的公共道德评议队员们也开始行动了,他们热心助人,关注公益,以“道德点评我先行”的行动,筑起一道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风景线。长宁团区委书记介绍说:“通过成立青少年道德评议队,吸引广大社区青少年参加道德评议活动,能进一步强化道德教育与实践相统一,增强青少年对道德规范的认识理解,通过批评不文明的行为,自觉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

居民信箱不上锁

长宁区新华街道的居民不曾想到,通过社区公共道德评议队关于整治“垃圾邮件”的讨论,竟使邻里关系更融洽了。由于居民信箱里常常会收到广告传单,居民取邮件时总会将其散落在楼道和花圃等处,很不美观。社区公共道德评议队员们讨论后,在小区内各楼组信箱旁挂上一个回收袋,方便居民随手处理“垃圾邮件”。现在,回收袋又多了回收废电池的功能。

“垃圾邮件”袋中放,小区里再也看不到纷纷飘落的“传单雪花”了。楼组各家的信箱也开始不上锁,大家有好报纸、好杂志就互相交换阅读。社区青少年道德评议活动打开了小小信箱锁,也打开了邻里交往的心锁,文明和谐的道德之风吹遍了整个小区。

网上迸发道德火花

“信息化凝聚青少年,信息化促进道德建设”——这是长宁区江苏街道青少年电子社区的宗旨。青少年电子社区开通以来,深受青少年和家长们的欢迎,被誉为“绿色网站”。电子社区中,论坛是青少年进行道德点评、思想交流的天地。

在“道德火花”论坛里,青少年对一些社会现象和行为习惯进行点评。北京一家网吧失火事件引起了大家对网吧利弊的讨论;郑州开张“道德银行”这一崭新的事物,使青少年开展了“道德是否可以称斤论两”的讨论。在联盟论坛“小区故事”里,大家则把更多的目光投向身边的人和事。针对小区内个别居住在楼上的居民往楼下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青少年网民们对此进行谴责。经过大家的评议及之后采取的宣传等措施,从楼上乱扔垃圾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道理越辩越明,是非越议越清。人们在这块没有时空限制的阵地上,碰撞出点点道德火花。短短半个月,青少年电子社区注册用户已有70多位,讨论主题211个,在青少年中营造了良好的道德氛围,发挥了网络在青少年道德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从小区公共道德宣传栏到青少年电子社区,上海市长宁区青少年道德评议活动载体越来越新,覆盖面越来越广,影响越来越大。青少年道德评议活动使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不断深入青少年心中,使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犹如春风细雨,滋润着青少年的心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