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虹精显背投抢滩教育市场

2002-07-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宏宣 我有话说

近年来,全球家电企业先后进入结构调整期,作为我国彩电行业龙头企业的长虹公司,于2001年7月率先推出了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的第三代“精显王”背投影彩电,打破洋品牌在背投彩电这一高端产品上的垄断地位,促进了整个行业加速升级换代。

2002年一开头对于长虹来说,真可谓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方面,精显背投海外市场大肆跑马圈地,另一方面,精显背投新品研发更是捷报频传。长虹公司继去年推出热销海内外市场的60赫兹精显背投后,又于近日强势推出广泛适用于电化教育领域的75P(P-代表逐行扫描,75为场频频率)精显背投彩电,快速抢滩教育市场。

众所周知,在这个被称为知识经济或信息的时代,教育是一切的基础。当人类社会正在发生一场根本变革之时,教育也必然会发生一场变革,而驱动这场革命的先驱就是教育的电教化、信息化。

让我们高兴的是,电化教育作为未来的主要教学方式已经受到国家和社会的普遍关注和重视,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朝着普及化的方向发展。但随着电化教育的纵深发展,其中也遇到了一些阻力。其中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电化教育的显示终端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电教发展的需要。目前,电化教学所使用的接收和显示终端设备绝大部分为普通CRT彩电和投影仪,而二者都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

普通CRT彩电首先是屏幕有限(最大只能达到38英寸),在大教室中使用,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后排学生的收视效果,其次,由于普通大屏幕电视体积较大,所以在使用时一般被安置在黑板正上方或墙角处,这就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收视角度和收视效果,且不便于调试和移动。再次,由于绝大部分普通彩电不具备VGA电脑接口而无法与电脑接驳,从而直接影响电化教育的信息化和自动化。最后,由于普通彩电存在辐射,学生长期观看将会对视力产生不利影响。

投影仪虽然屏幕尺寸够大,但由于光在投射过程中会受到环境光的影响,因此会导致图像模糊,如果在暗室使用,又会对学生的视力造成不利影响,且由于投影仪需固定在高处使用而不便于调试和移动。此外,投影仪价格较高,一般在3万元左右,即使一支灯泡也要几千元,且其灯泡寿命较短,一般只有2000小时左右,寿命长的也就5000小时,且价格十分昂贵,不适于电化教学中长时间使用的需求。

由于电教的传统接收和显示终端的局限性越来越制约着电化教学的发展,这就迫切要求有一种新的、更好的替代品出现。长虹投影公司的科研人员们经过长期大量的市场调查和研究,终于在长虹60赫兹精显背投的基础上研制开发出适合电化教学用的75P精显背投。长虹75P精显背投的推出,将对投影仪市场形成巨大的冲击,并将逐渐成为电教及信息IT的更经济、更完美的显示终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