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进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

吴仪在全国采用国际标准工作会议上要求
2002-07-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6日电全国采用国际标准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到会并讲话。她强调要站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高度,切实贯彻“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为主,分类指导,国际接轨”的工作方针,大力推进采标工作。

吴仪强调,鼓励企业采标并提供良好的服务,是各级政府特别是各行业主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支持。涉及标准研究、基础标准、方法标准以及保证国家安全、保障公共健康和维护民族产业等一些重要标准方面,把国际标准转化为国家标准的工作,该政府出钱的一定要舍得投入。企业也要以市场为导向,自觉运用国际标准来组织安排生产经营活动,千方百计把资金用于实施标准改造工艺流程和技术装备方面。

吴仪要求,在今后制修订国家标准时,要坚持“统一计划、统一审查、统一编号和统一批准发布”的原则。尽快建立部门间协商的工作机制,抓紧修订完善标准化的法律法规。要积极参加标准化工作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不断把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引进来的同时,还要努力“走出去”,把我国的标准更多地推荐和上升为国际标准。要加强对与我国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国内外技术法规、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等信息资源的收集、加工和整理工作,加强标准化信息工作的社会服务功能。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一批国际标准化人才,特别是紧缺行业和新兴行业的采标人才。

这次会议是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召开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