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家三小子 海工三干才

2002-07-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何森炯 我有话说

在浙江省诸暨市店口镇长澜村,只要一提起石家三兄弟,无人不竖大拇指,无人不啧啧称赞:兄弟三人都毕业于省级重点中学——诸暨中学,又都考取了全军五所重点院校之一的海军工程大学。现在兄弟三人分别是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生和硕士研究生保送对象。

大哥石勇,憨厚中透着睿智、稳重。一九九二年高中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被海军工程学院舰炮工程系录取。他深知,只有不懈地学习,人生之路才能走得更远,把党的事业做得更加完美。入学后,这位石家的“开路先锋”虚心好学,稳扎稳打,不仅仅掌握课堂上所学的专业知识,还广泛涉猎其他相关学科。在校四年,他从没有到驻地旅游景点去过一次,却跑遍了大大小小的书店、图书馆,记录了数万字的笔记。经过四年寒窗苦读,终于被颇有名望的教授收为鱼雷信号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还被选派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作半年多,接着又攻读博士研究生,主攻信号专业。问他希望干什么?大哥说:“我想做高科技武装的‘专家型战士’”。

二哥石敏,勤奋又聪明。刚考入中学时,成绩并不突出。高三时奋起直追,常常没日没夜地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高考成绩达615分。按理他完全可以报考地方名牌大学,但他受大哥影响,毫不犹豫地报考了海军工程学院。进入海工后,他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苦心钻研舰船工程专业,各门功课成绩突出,成为硕博连读生。荣誉接踵而来:2000年参加全国高等院校“创维杯”数学建模比赛,获全国一等奖,荣立了三等功,并被海军工程大学评为“十佳青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两个哥哥激励着当时还在读高中的小三子——石晟炜。晟炜暗中努力,也向往去海工深造。他除了课堂上的时间外,常常利用一切零碎时间,刻苦学习。1999年7月,高考成绩揭晓,石晟炜以630分的高分金榜题名。填志愿时,老师、同学都劝他选择地方名牌大学,当时也有不少地方名牌大学主动要求录取他,可他却义无反顾地只填了一个志愿——海军工程大学。如今,他已是海军工程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保送对象。就这样,石家又多了一位未来的海军军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