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呼吁给偏才建立绿色通道

浙江中学生作家崔利静高考失利
2002-07-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7月26日电曾以写作为“一种娱乐”、“最愉快的时光”的浙江德清一中高中学生崔利静,面对高考成绩却无论如何愉快不起来,她因写书贻误功课而高考落榜,将痛失上大学的机会。

被称为浙江“女韩寒”的崔利静是个山村农家女,自幼酷爱文学,高二就出版了26万字的小说。此事曾引发了一场中学生写书是利还是弊的讨论,本报2001年5月29日曾予报道。

在那场争论中,同学们对崔利静出书非常佩服,崔父母坚决反对,教师则认为中学阶段学生以学习为主,担心写作将使她成为“高才留级生”。

崔利静今天对记者说,不得不承认她在高考这条路上走歪了一步。

崔利静说:今年高考她只考了411分,冷酷的现实使她醍醐灌顶。面对现实,她要么参加高复班,要么接受一个办企业的远房叔叔的资助出国留学,但出国却无法选择她钟爱的中文专业。不过她强调,她是永远都不会放弃写作的。

据悉,崔利静去年获得浙江省第九届青少年英才奖,今年她的长篇小说《零落》又获浙江省第三届共青团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目前她的另一部书稿已经完成,正在联系出版。

崔利静的落榜引起德清一中领导的高度重视。校长亓建胜呼吁,社会要多关心偏才,给偏才以成才的机会,高校应向这位才女洞开大门,破格录取她入学。

浙江省总督学、省教育厅助理巡视员鲁林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建国50年来,我国在普及基础教育上成就巨大,但在培养出类拔萃的人才方面也应该进行反思。为什么这么多年来我们出不了世界级大师,文学上超不过鲁迅、茅盾;自然科学上超不过杨振宁、李政道;音乐上超不过聂耳、贺绿汀;教育上超不过蔡元培、陶行知。

鲁林岳认为,对崔利静这样的学生,首先要承认她是人才,她在文学上的造诣已超过了一些大学中文系学生。我们要允许落后,鼓励冒尖,不求门门功课优秀,应允许这样的偏才进大学深造。《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指出:“在科学研究、发明创造及其他方面有特殊才能并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免试进入高等学校学习。”这个规定受到普遍欢迎,但规定还停留在文件上,有关部门应尽快拿出实施方案。我国关于奇才、怪才、偏才的讨论已经有过多次,如关于上海小作家韩寒、南京计算机奇才王珂等。现在不要再停留在讨论上,关键是实际操作,让韩寒、王珂、崔利静尽快通过免试直接进入高校就读,使这些偏才、奇才、怪才经过培养成为大才。我们再不能让崔利静这样的偏才在高考面前面临尴尬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