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格拉输油管线改造工程动工

2002-07-27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贾德荣 我有话说

本报讯推进西部大开发的重要项目之一、国家投资3.27亿元的格拉输油管线改造工程开工仪式近日在青海格尔木市举行。

格拉输油管线起自青海格尔木,终至西藏首府拉萨,全长1080公里。这条管线所处海拔之高、气候之恶劣、地形之复杂,施工难度之大,油料顺序输送品种之多、技术要求之高,堪称世界之最。在修建这条管线的过程中,青藏兵站部数万名官兵在亘古荒凉的生命禁区,硬是用钢钎和十字镐凿通了560多公里的“千年永冻地带”,在世界屋脊上创造了继青藏公路之后的又一个奇迹。这条输油管线设计使用年限为20年,目前已属超期“服役”。为了延长其使用寿命,去年底,总后物油部委托中国石油管道工程有限公司,对管线的维持性技术改造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论证。国家计委立项并批准投资3.27亿元,管线改造工程预计2003年10月竣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