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省社科院着力抓好“五个工程”

不负历史使命 搞好两个服务
2002-07-28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肖娟、徐楚桥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7月27日电连日来,湖北省社会科学院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考察中国社科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了贯彻落实江总书记关于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指示精神,迎接哲学社会科学的春天,湖北省社科院提出了“科研立院、改革兴院、开放办院、制度治院、开发富院”20字办院方针;在工作重点上,着力抓好“精品名牌、重大项目、学科人才、文明创建、基本建设”五个工程。

专家学者们认为,从去年8月7日到今年7月16日,江总书记在不到1年的时间内,3次发表关于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讲话,这在我党的历史上是少有的,充分说明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组书记刘宗发对记者说,讲话从治党兴国、全面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高度,科学地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和作用,提出了“两个不可替代”的论断,使大家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据介绍,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坚持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服务,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以社科研究为中心,每年向社会推出一批科研成果。

该院每年组织工作组到基层搞一次“社科普及”。“九五”以来,该院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6项,省部级重点课题20项,出版著作161部,学术论文、研究报告3106篇,计6200万字。《湖北“十五”计划思路研究》、《21世纪湖北特色经济研究》、《98湖北长江抗洪史》、《湖北辉煌五十年》、《湖北之最采珍》、《武汉市应对WTO行动纲要》、《湖北省贯彻落实公民道德纲要细则》、《湖北历史文化论集》、《楚学文库》、《楚美术图集》、《楚风补》、《长江文化丛书》等,独具湖北特色。近年来,该院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4件、国家图书奖和中国图书奖6件、省“五个一工程”奖12件、省社科基金奖19件、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