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莞制造业信息化领先全国

2002-07-28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王凌波记者 戴自更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7月27日电由科技部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制造业信息化博览会(简称信博会)昨天在东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据了解,有“国际制造业名城”之称的广东东莞市,现有制造业企业3万多家,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东莞的支柱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45%。电脑资讯制造业中的电脑磁头、电脑扫描仪、电脑驱动器、电脑机箱等产品数量,占全球市场份额高达40%左右。曾有人这样比喻:“东莞到深圳的公路堵车半小时,世界市场的电脑价格将会上涨5%”。

近年来,东莞在制造业信息化建设上取得了较大的进展,逐渐形成了以区域网络化制造协作平台为龙头,以C3P、ERP技术应用为基础,以企业应用试点、培训咨询服务体系建设为保障的工作体系,被广东省列为制造业信息化示范城市。目前,东莞已有两家企业实施了CIMS示范工程,5家企业被列为国家CAD试点企业,另有两个镇被广东省科技厅列为信息化和数码产业的专业试点镇。

据悉,本届信博会是国家制造业信息化的联合行动,是应用推广信息化的步骤之一,也是国家检阅制造业信息化的一个平台。参展此次信博会的商家有包括IBM、EDS、HP、联想、移动、电信、金碟、用友等国内外著名IT企业,开幕首日有近5万名专业人士和厂商代表进馆参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