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龙江双城出土金代珍贵文物

2002-07-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伟光特约记者 齐光瑞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7月27日电记者近日在哈尔滨市社科院获悉,前不久,黑龙江省双城市东官镇出土了5件有极高价值的银碗、银锭,经专家初步认定为金代文物。

5月29日下午,黑龙江省双城市东官镇东立村村民程宝峰等到村北一公里的杨树趟里拉土。当挖到一米多深时,铁锹硌了一下,他没在意,往车上一扬,“当啷”一声,一块铁块重重地砸到车上。他好奇地拿起来,抹掉土一看,一个大银块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银块有几公斤重,上面还刻着字。在中学读过历史的他,意识到可能是挖到了古物,心里一阵激动。再深挖,又挖上来好几件银器,用带来的矿泉水冲洗后,摆在地上一清点:共3个半大银锭和一个精致的花边银碗。经省市考古专家鉴定,认定5件出土宝物为金代珍贵文物,有极高的文物价值。

其中,出土的金代花边银碗直径11厘米、高4厘米,碗底刻有精美的莲花花纹,碗边四周刻有一圈莲花图案花纹,并刻有“曹家造”字样。外形完整,图案清晰,制造精细,800多年仍然光亮如初。

出土的银锭成8字形,两头宽,中间窄。长约15厘米,宽处8厘米、窄处6厘米,重约1.9公斤。银锭上面写有“行人用”、“宾洲”、“五十两”、“邢家”、“朱琦”、“张礼”等字样,字迹十分清晰。从出土文物附近取到的瓦片看,为金代特有的花纹陶瓦。

据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著名地方史专家王禹浪介绍,这几件文物是无价之宝。在中国历史上,金代首创重金属货币流通使用,但打造的不多,流通年代又短。到目前为止,阿城金上京博物馆仅存两个金代银锭,都比这次发现的小得多,而且字迹也没这么多、这么清楚。此次出土的银锭,对研究当时的货币流通和经济概况有极高的参考价值。至于金代花边银碗,更是极其珍贵的文物。银碗在当时只有少数富贵人家使用,一般用来喝参汤,但花纹这么精美的银碗实在稀有。金上京博物馆收藏的金代银器很多,有银盘、银马蹬、银头饰等,惟独没有银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