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诗心是创作的灵魂

2002-07-28 来源:光明日报 夏硕琦 我有话说

在我的画界朋友中,乡土味儿最浓的画家是陈天然。他的形象淳朴得像一个老农。而最富有诗人气质的画家也是陈天然。他在家乡的黄土高坡、沟壑、窑洞、柿子树中,发掘出不尽的诗意。他从老祖母慈祥的目光中、结发妻子的纺车中、黄土地上劳动者的步履、背影、休憩与劳作中,体悟出浓浓的诗情。对于陈天然来说,似乎“世间一切皆诗”。诗兴是他创作构思的催化剂和酵母。他以诗人的方式对待绘画创作,他的绘画语言如诗一样凝炼、精警、隽永,长于抒情。他的绘画形式如诗一样富于韵律感、节奏感,意蕴深厚。他以诗人之心咏叹世界、人生。他认为:“诗心才是作品的灵魂。”

在当今的画界,有技术无艺术,有专业少文化的状况,常被讥之为“画匠”。出自画匠之手的“大路货”、“行画”,还有那些把创作当成拳师练拳套路、以重复为特征的“八股画”,让人兴味索然。研究陈天然的作品,可以发现他是把所有的画都当成创作来画的,他的创作从观察、研究、感受、体悟生活开始。即使他用以搜集素材的速写,也是他以审美的、文化的视角从生活中会心地发现诗情、诗意、诗趣、诗味,以诗心、诗兴画出来的,颇有自家的美学特点。诗兴是他的感情和生活相碰撞时产生的艺术灵感的火花,是他之所以非画不可的发端。

用“有画如诗”这句话来描述陈天然的版画、中国画创作,是非常得体而又抓住了他艺术的主要特征的。他的作品非常注重空间创造、空间意蕴和空间美”。他的绘画空间富于抒情性、精神性。《牛群》、《清溪》、《沃地无垠》、《万顷碧》等,都含有丰富的审美内蕴。这些作品的空间面积,在画幅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在这些大面积画面空间中,决不是只表示天空或旷野,空间不空。画家创构寥廓、缄默、大音希声的空间意象,启发、引领读者想象驰骋。特别是有诗歌修养、有文化积淀的受众,联想就会尤为丰富。比如在《牛群》这幅画中,画面高度单纯、宁静,在天籁无声中,着意描画卧牛反刍情态的安闲,浮云的优游,静极而生动,会让人产生对幽静的田园情调的精神向往,体味到“悠然见南山”诗境的超然与平和。由于画境的极度空寂寥廓,又会让人联想到“念天地之悠悠”诗境的惆怅,时间的邈远与宇宙之道的永恒。

在陈天然作品中可以感受到意象内蕴的丰富与美。从他的画中很难看到纯客观的物象,他笔下的农民、耕牛、毛驴、羊群、柿子树、窑洞、黄土高坡都带有浓浓的情感特征,都是意象的。在他的画中,曾多次出现在高坡上有一棵柿子树的形象。这棵树虽小但是包容了作者童年的回忆,人生的坎坷经历。这棵树在作者的心目中具有多义的象征性,能唤起无限的思乡之情,回归家园之意。陈天然是一位善于创造意象美的艺术家。他笔下的意象是诗心拥抱、温润过的,具有凝练、浑厚、含蓄、内在,还有多义和不确定性的特征。从唤起情感的作用来看,他的意象具有内聚性,而从思绪的推波助澜作用来看,他的意象又具有扩散性。

意境的新颖是陈天然创作追求的重心。他的《牧歌》、《无尘》、《走出幽谷》、《群鸟飞不尽》等一系列作品的境界,都有一种空间上的渺远无垠,时间上的悠远无限,引领你做哲学的沉思、远游,让你体认艺术家超越万象回归淳朴、自然、宁静精神家园的追求。

陈天然还是当代杰出的书法家。“书如其人”,陈天然的书法是他的学养、人品、功力的书法化,更是深厚传统与师法造化的统一。他常说:“豫西山沟里的老柿树,从挺拔曲折回环的枝干,到具有拔山之力的树根,处处都带有丰富的书法笔意”,加上龙门和嵩山铁画银钩般的石刻的滋养,成就了他苍劲老辣的行书风格。当今书坛受造化启示独创书法新体、新风、新韵、新神、新境者寡,陈天然是其中的佼佼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