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台大戏

2002-07-28 来源:光明日报 刘曦林 我有话说

犹如一阵舒雅爽利的清风吹拂着酷暑中的京城,那风中有着亲切的乡情,有润人的诗思,流贯着传统的文脉,激扬着时代的节律——中国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首展“浙江当代中国画优秀作品展”的成功举办,给京城送来一道独异的江南风景,一道耐人寻味的文化大餐,一台无声的大戏。它显示了一批处于创作盛期的艺术家的才情、功夫和学养,不仅使观众进一步认识了什么是当代中国画,也使美术界在从未停歇的中国画前途的论争中又看到了一抹亮丽的彩霞,再度感受到了传统艺术与时俱生、与时俱进的青春活力。展览开幕式的隆重和热烈,开幕次日研讨会的学术氛围和深度,不仅证实着浙江当代中国画的实力,也证实着政协特别是李瑞环主席呵护民族艺术结出的硕果。

此展事令人感慨的是政协的出面倡导和李瑞环主席的亲自策划。两年前,在我参与《近代国画名家》大型画册的编辑过程中,亲身体会到他对民族艺术的关爱和期冀。如果说《近代国画名家》画册和展览的策划是出于对近代传统和老一辈艺术家的肯定,此番“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系列活动的开始,正如李瑞环在开幕式上所言,是出于“认真总结国画事业繁荣的经验,积极引导国画艺术健康发展”的事业心,是“促使更多的人认识国画,喜欢国画,懂得国画”的愿望。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对民族艺术的格外关爱理所当然地成为迫切的战略课题。正如京剧音配像工程所具有的文化战略意义,对当代国画新一轮名家的系统推出,其意义之深远将日益被未来的中华民族文化史所证实。赵喜明副秘书长在研讨会小结中说,我们无非是想做点事,做点推动,搭个台子,让大家唱戏。笔者以为,这个台子搭得好,戏也唱得好。振兴民族文化是一台大戏,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首展的成功已为这台大戏拉开了序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