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科技强军的高度冲锋

2002-07-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傅永国 通讯员 罗路 本报记者 蔡侗辰 我有话说

“对手高我更高,对手强我更强”

孙凤阳凭借一流飞行技艺成为令人折服的“头雁”。部队领导先后把他放到飞行中队长、副参谋长、副大队长等指挥岗位上锻炼。可当孙凤阳第一次坐上指挥塔台的时候,等候他的却是一次终生难忘的失误。

那是孙凤阳提升为大队副参谋长后第一次指挥飞行训练。训练开始不久,一架直升机就偏离了航向,孙凤阳对着话筒喊、翻开地图找,由于没有弄清迷航机的方位,他没多作考虑命令该机返航。这时,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了,一架正常飞行的直升机飞临机场上空准备降落,那架迷航机突然出现在它的对面反向着陆……尽管他及时引导,避免了一场可能两机迎头相撞的严重后果,却让他对自己20年的飞行生涯回头深思:“作为一名飞行员,没有精湛的飞行技能不算优秀,但一名优秀的飞行员不等于一名合格的指挥员,陆军航空兵是一支高技术兵种,需要具备多种知识的高素质指挥员来驾驭。”

超前的积累,使孙凤阳走上团长岗位后很快就适应了角色。2000年秋天,我军组织了一次多兵种联合作战演练。孙凤阳带领由武装直升机、攻击运输直升机组成的编队,在演习中担负空运特种作战部队和战场侦察等任务。按原方案,演习地域已修好临时起降场、装弹区。让武装直升机飞到射击位置装弹,原地悬停射击;并要求特种兵在直升机落稳后才能离机。演习预备会上,当总指挥征求大家意见时,孙凤阳建议武装直升机在数百公里外的野战机场带弹掠地飞行攻击目标,将特种兵由直升机降落输送改为超低空跳落和滑降。

演习开始,直升机团的课目作为“压轴戏”登场,孙凤阳指挥直升机编队从燕山峡谷中似闪电跃出,先行攻击的武装直升机,导弹喷涌呼啸,将一个个目标摧毁,身怀绝技的特种兵部队,从随后而至低空悬停的一架架攻击运输直升机中急速而下扑向目标……

一场战斗硝烟未平,直升机团的“鹰群”又千里转场,与集团军兄弟部队展开了合同战术训练。

天苍苍,野茫茫。担负主攻的集团军坦克群开进不久,就被逼进一片洼地,眼看胜负已定。突然,在强大的空中火力掩护下,运输直升机群从天而降,快速搭载人员和装备“跳”出包围圈,反而将对方合围……

近年来,孙凤阳带领直升机团与集团军装甲部队、防空导弹部队等实现了由地面作战向立体作战、由线性作战向非线性作战的转变。

“我害怕一觉醒来被淘汰”

近年来,孙凤阳和他的战友们在军内外赢得了众多的荣誉,三峡大江截流,香港、澳门回归,’98三江抗洪,建国50周年首都国庆大阅兵,珠海国际航展等,都留下过他们矫健的身影。他与战友们一起历尽十几年艰辛闯过重重难关,创造了陆航建设史上的50多项“首次”,以孙凤阳为主探索的我军武装直升机训练新纪录就达30多项,所到之处迎接他们的都是鲜花和赞誉。

对此,孙凤阳英俊的脸上不时出现莫名的焦虑状。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害怕一觉醒来被淘汰。”他越来越多地同周围的人们谈论直升机团乃至整个陆航的训练、改革和未来发展,他更加频繁地驾机穿云破雾,更多时光游历于知识的海洋。他说:“世界军事革命战鼓催征,要不被淘汰就要不断超越别人、超越自我。”

近日,记者在采访孙凤阳时得知,今年直升机团又被赋予新的训练任务和作战研练课题,为此他正在学习新的指挥知识、装备知识。前年,他参加了石家庄陆军学院陆军指挥专业在职学习,拓展第二指挥领域,现在,十几本陆军指挥教材早已被他翻卷了边。他已不满足于自己翻译专业资料的英语底子,正在向新的高度冲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