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大力实施“科教兴冀”战略

为经济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02-07-30 来源:光明日报 河北日报记者 胡博理、张丽辉 本报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7月29日电 “经济发展,科教先行。”是河北省各级领导的共识。从1995年开始,河北省委、省政府就把“科教兴冀”作为建设经济强省的主题战略坚持不懈地实施,使全省科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自1995年以来,河北省在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保持了教育投入增长比例高于同期财政收入增长,累计投资468亿元用于“普九”攻坚,使河北成为我国北方第二个实现“普九”目标的省份。在“普九”的基础上,河北省不失时机地加快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到2010年,高中阶段入学率将由现在的50%上升到85%。

高等教育和高层次人才是带动河北经济发展的龙头。从1994年开始,河北省启动了“双重工程”建设,有重点地建设重点大学和重点学科。目前,河北工业大学和河北大学的“211工程”建设项目进展顺利,省属骨干大学增加到10所,省级重点学科增加到75个,并建成8个国家级重点学科。河北省博士后流动站从无到有,目前已有10个,博士点由18个增加到62个,硕士点由147个增加到289个,研究生招生数量由747人增加到4594人。

大力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为“科教兴冀”作出了突出贡献。目前,在河北省境内工作的两院院士有14名,每年来河北工作3个月以上的院士有20多名。199名各学科院士受聘担任河北省“科教兴冀”的顾问,分别被有关部门、大型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聘请为高级顾问、兼职教授和研究员。为了把院士引进来、留得住,河北省还在一些高新技术开发区和高等院校建立了院士科技园区,制定优惠政策鼓励院士创办、领办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有30多名院士签订了入园协议,形成了院士带领下的学科群、智力群,为全省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起到了龙头和带动作用。

河北省各高校坚持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深入企业一线选题立项,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995年以来,全省高校累计完成省级以上科研成果2160多项,这些成果绝大部分在生产中推广应用。据不完全统计,仅高校获奖科技项目转化就创造直接经济效益60多亿元。

在工业方面,全省以钢铁、食品、医药、化工、机械、新型建材等龙头经济为重点,积极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抓好22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六大科技创新工程”和30项国家产业化推进项目,加快实施生物制药、现代中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环保产业等方面的项目,努力在关键技术和重点领域取得进展。全省企业组织广大职工深入开展“经济技术创新工程”,鼓励职工参与技术创新。去年全省300多万职工积极献计献策,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和发明创造,先后提出合理化建议260多万条,实施100多万条,取得10万元以上经济效益的技术创新成果1.2万项,创经济效益29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