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珠海教育强市工程初具规模

三年引进十余所大学 基础教育投入加大
2002-07-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本报珠海7月29日电 教育强市不再是珠海人的梦想。记者日前从珠海市教育局了解到,短短3年间,珠海不仅引进了十余所大学落户,而且新建扩建了5所高中,改造农村40多所薄弱学校。具有大专学历的小学教师和具有大学本科学历的中学教师,农村学校超过60%,城区学校超过80%,去年高考升学率为82.5%。

珠海的教育强市工程起步于1999年。与周边城市和其他经济特区比,珠海没有大学,奠基了8年的珠海大学仍然是个看不到希望的梦想。基础教育落后到没有一所学校能够留住那些引进人才子女读书的地步,连当地人也纷纷送子女到邻近市县的中学去读高价的择校班。一些科技含量高的引进项目因为没有相应人才培养基地的支撑而不得不离开珠海。基于此,珠海市委、市政府郑重决定:在“十五”期间引进大学,大办大学园区,政府腾出精力和财力来确保基础教育优先发展,完善基础教育的管理体制和投入机制,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结构和调整学校布局,全面建设规范化学校和示范高中,扩大普通高中教育规模。

教育强市工程实施3年多来,大学园区从无到有,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珠海校区已经书声朗朗,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遵义医学院、广东科技干部管理学院等一批高校的珠海校区将于今年九月迎来首批大学新生,届时,珠海的在校大学生将超过1.5万人。而珠海市人民感受最深切的还是珠海基础教育发生的巨大变化,珠海西部农村4-5所薄弱学校合并为一所规范化学校,规划新建的7所规范化小学如今已经建成4所,市政府为每所规范化小学投入资金2500多万元,用于建校和招聘优秀教师,使中小学优质学校在校生达到60%,全市普及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普及英语和信息技术教育。在教育投入机制上,珠海市各级计划部门将基础教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优先安排,各区财政统一安排全区基础教育经费、教师工资的按时足额发放和逐年增长。市政府还对特困家庭子女上学实行减免费制度,即义务教育阶段免收书杂费,非义务教育阶段减半收取学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