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巴危机仍不见曙光

新闻综述
2002-07-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印度和巴基斯坦百万雄兵对峙引发的危机已持续7个月之久,尽管未发生大的冲突,但目前也看不到双方撤兵和谈,化解危机的曙光。种种迹象表明,印巴危机是一场能诱发军事冲突的政治利益角逐,正处在艰难的僵持状态。

5月,印控克什米尔兵营遭袭后,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曾号召印军做好对克地区极端伊斯兰武装的“决战准备”,一时间南亚地区战争阴云密布,核冲突论甚嚣尘上,以美英为首的西方国家开始在印巴间开展频繁外交斡旋。时隔一个月,印度官员表示,印度目前无意攻打巴控克什米尔的极端伊斯兰武装营地,仍致力于对话解决分歧。此间分析家认为,印度早期的军事压力,不过是迫使巴在支持克地区的“自由武装运动”方面作出让步,为印控克区10月选举以及2004年的全国大选创造条件。

在这一政治利益角逐中,印度目前可谓得分颇多。在界定和声讨克区实控线的“越界恐怖”活动方面,印度博得了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国家的广泛支持和同情。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7日访问印度时明确表示,希望看到印度在印控区顺利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6月底,印度内阁进行重大改组,印度人民党的实力派人物阿德瓦尼被任命为副总理,这是该党备战全国大选的一个重要步骤。相反,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迫于外界压力,于1月12日发表了严厉打击国内极端主义的讲话。5月27日,再一次作出承诺,不允许任何组织和个人利用巴领土及其所控制的地区从事恐怖活动。正因为局势对印度相对有利,印度才对本月早些时候发生的克什米尔的袭击事件表现冷静,没有作出过激反应。

观察家指出,以6月初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访问南亚为标志,西方国家的外交斡旋已事实上阻止了印巴走向战争的边缘。人们原本期望鲍威尔刚刚结束的南亚之行,能促使双方重开谈判,彻底化解危机,但坚冰并未打破。这虽然有印度一贯反对第三方介入印巴争端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印巴对重开对话立场迥异。印度坚持认为,只有巴彻底停止克什米尔实控线的“越界恐怖”活动,双方才有和谈的气氛和基础。印度还指出,在今年上半年内,共有695名武装分子潜入印控克区,“越界恐怖”活动并未得到有效遏制。而巴方则表示,已为缓解两国紧张局势尽了一切努力,双方目前应撤兵并展开对话以根本解决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在内的一切争端。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目前印巴兵戎相见的可能性大为降低,但陷于僵局的危机仍难在短期内得到化解。双方政治利益的角逐如果出现严重失衡,将使危机更趋复杂和微妙。特别是在两国没有从边界撤走百万军队之前,军事冲突的危险就不能说已排除。

(本报伊斯兰堡7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