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将建再生医疗人体干细胞库

科技视野
2002-07-30 来源:光明日报 据新华社 我有话说

为了发展修复人体器管的再生医疗,日本文部科学省近日决定,从明年开始用5年时间建立国内首个“再生医疗人体干细胞库”。

在再生医疗领域,能生成心脏、肝脏、皮肤、神经等各种人体组织的胚胎干细胞引人注目,但由于要破坏人类受精卵,存在着伦理方面的问题。而从脐带血中提取干细胞则不涉及这类问题。

据介绍,在脐带血中除了已经发现造血干细胞外,东京大学医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还从与脐带相连的胎盘中发现了神经细胞,他们认为脐带血中可能也存在神经细胞。因此,根据计划,“再生医疗人体干细胞库”的工作人员不仅将从收集到的脐带血中提取造血干细胞,还将提取神经细胞,供医疗部门使用。

一般认为,用他人的干细胞生成的脏器和组织进行治疗,会导致患者产生排异反应,但日本专家研究证明,如果收集2至3万种脐带血供选择的话,80%的日本人不会产生排异反应。因此,“人体干细胞库”计划收集数万种脐带血,并将开发一种制造没有排异反应的人体干细胞新技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