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西兰大选揭晓 现任总理蝉联执政

2002-07-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本报堪培拉7月29日电新西兰大选结果揭晓,以现任总理海伦·克拉克为首的工党击败国家党,赢得大选胜利,克拉克将蝉联执政。据称,这是新西兰历史上第三次执政党连任。克拉克是新西兰历史上的第二位女总理,也是第一位蝉联执政的女总理。

但工党也未能如克拉克在7个星期前宣布提前大选时所愿获绝对多数,只能与其他政党组成联合政府。新西兰议会共有120个议席,任何政党必须获得60个以上绝对多数的议席方可单独执政。此次大选中,工党获得52个议席,比上一届大选多3席;而它的主要对手国家党只获得了27个议席,比上一届减少了12席,得票率是该党过去70年来最低的一次。新媒体说,这是该党历史上最惨重的失败。目前工党最有可能的合作伙伴是绿党。但绿党要求永久禁止转基因食品的立场可能给联合执政带来阻碍。绿党领导人日前公开表示,目前实行的禁止转基因食品用于商业用途的法案将在明年10月到期,如果届时工党不继续对转基因食品进行控制,那么他们将会退出与工党组成的联合政府。

分析家认为,克拉克领导的新西兰工党大选获胜的主要原因在于其经济政策的成功赢得了选民的普遍支持。上届政府执政以来,新西兰经济状况稳定,幸免于全球性的经济衰退,5.7%的失业率为13年来最低,政府预算持续盈余,并偿还了大部分国债。克拉克获胜后发表电视讲话中表示,大选结果有利于新西兰在当今多变的世界格局中保持稳定与繁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